百余名河北援疆干部人才坚守岗位留疆过年

2021年02月16日15:0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参加受援单位值班备勤、规范完善“十四五”援疆项目资料......春节期间,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河北省百余名援疆干部人才积极响应号召,没有返乡与家人团聚,留在受援地坚守工作岗位,与巴州各族群众共贺新年。

农历大年三十,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的援疆医生王娟给家里打了祝福电话后,像往常一样来到受援单位巴州人民医院产科查房接诊。“既然留疆过年,就要坚守岗位、履职尽责。”王娟说,同事们都是当地人,自己过节多值一天班,就能让同事们与家人多团聚一天。

来自石家庄实验中学的援疆教师王平欣现担任巴州第二中学高中部教研室主任,平时除了完成正常的教学任务外,还要参与学校的教学管理和教研活动,十分繁忙。今年,她选择留疆过年,利用假期为学校的青年教师培养和下学期教学教研活动作一些计划,再加上每周为学生网上解疑释惑,她总觉得时间不够用,“在忙碌中充实,也就顾不上想家了。”王平欣说。

今年春节,巴州有700多名疆外的西部志愿者也没有返乡,他们的喜忧冷暖一直牵挂在保定团市委援疆干部、巴州团委副书记杨树林的心上。他年前先后到各县市看望慰问留疆过年的西部志愿者,在除夕夜与志愿者们一起包饺子、搞联欢、看晚会。“这些孩子们都是去年刚参加工作的,很多人还是第一次在外地过年,一定要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集体的温暖!”杨树林说。

河北省发改委援疆干部、巴州发改委副主任王晓奕利用假期,对“十四五”援疆规划进行再梳理再完善,细化具体项目,规范申报材料,把项目管理、资金安排等基础性工作做细做实。王晓奕说:“节后要把援疆项目规划进行上报,所以时间很紧张,必须把基础工作准备好,力争项目早批准、早实施,为河北援疆‘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在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州党委组织部、州财政局、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各部门及各县市的留守援疆干部人才也都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加所在单位的值班备勤、疫情防控等工作。援疆干部们说,身处援疆一线,就要安心尽力,为巴州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

今年是河北省人民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焦洋援疆的第五个年头了,她不仅深深地爱上了巴州这片热土,还与自己的亲戚——库尔勒市阿瓦提乡喀拉亚尕其村居民塔依尔·艾依提一家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春节这几天,焦医生在塔依尔的极力邀请下,尝遍了亲戚亲手做的椒麻鸡、烤肉串、手抓饭等新疆美食,自己还一展厨艺,做了打卤面、蒸花馍、熬烩菜等河北传统佳肴。“今年在疆过年很充实、很有意义!明年春节我要邀请他们到石家庄去,体会一下河北的年味!”焦洋高兴地说。

像焦洋一样,留疆过年的河北援疆干部人才在节日期间纷纷走进结对的亲戚家,一起贴春联、放鞭炮、唱歌跳舞、做年夜饭......用心感受着巴州的浓浓年味和切切亲情。(王新文 宋瑶)

(责编:李龙、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