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骑手、快递配送员坚守岗位,保障居民过个好年——

2021年过年,我在城里送外卖

本报记者 孔德晨

2021年02月12日13: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骑手在配送站点领取过冬保暖物资。 贺林平 摄

2月4日,李洪强将快递装车。黄博涵 摄

1月21日,快递分拣员在中通快递河南公司郑州分拨中心分拣快递。李嘉南 摄

不同于往年,临近春节,许多居民感到今年外卖好订、快递不停。

近期,各地陆续出台了鼓励群众就地过年的倡议和相关政策措施,很多人选择了留在当地过年。为保障居民过个好年,预计超半数骑手不会返乡,继续在城里坚守岗位,为就地过年的城市居民送外卖。

这些外卖骑手有哪些心里话?平台有哪些福利保障?春节期间如何保供、保运力、促就业?

“做好就地过年居民的后盾”

记者了解到,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今年春节愿意留下来的外卖骑手比往年有所增加。

“我将和武汉的人们在一起。”今年37岁的饿了么外卖骑手王涛,老家在湖北黄冈。去年疫情期间坚守武汉,送出800多个订单,今年过年依然坚守武汉。他回忆,去年在武汉他曾经接过一个跑腿订单,从早上八九点一直到下午一两点,辗转多个药店、医院,才终于把顾客要求的菜肉、药品送到顾客80多岁的老母亲家里。“隔着门,奶奶看着我冻得通红的双手,给我拿了个热水袋,我捂了20多分钟才缓过来。”王涛说,“奶奶又留我吃了午饭,要知道,那段时间因为食堂关门我们都是吃泡面度日,吃到米饭的时候我真的眼泪差点掉下来。”王涛告诉记者,过去一年里因为跑单子结识了许多朋友,为了做好居民日常生活的保障,成为居民坚实的后盾,大家都选择留在本地过年。

而饿了么外卖骑手李瑞丰和沈飞对于坚守岗位则有自己的想法。

去年刚刚成为“蓝骑士”的李瑞丰多才多艺,只身一人从辽宁老家来到浙江横店打拼。他钢琴十级,卖过古玩、做过特演,成为外卖骑手后一个在医院弹钢琴的视频把他送上热搜。“今年我还会继续留守横店,为社会贡献一份力。”李瑞丰说,“这也是我36年来第一次在外地过年。我妈一个人在老家,我挺想她的,只要疫情一结束,我就回家陪她。”

李瑞丰日前参与了央视网络春晚的录制,也受邀参与了由沈飞一手筹办的蓝骑士春晚。“今年就地过年的骑手有很多,我就想在线上办个晚会,让大家在工作之余放松放松,丰富一下生活。”沈飞表示,自己之前曾是婚庆店老板,摄影、剪辑影片都不在话下。沈飞说,“通过这段时间送单和去年留守上海的经历,我觉得我不仅是在完成自己的工作,更是顾客与外界交流的桥梁,这份职业也逐渐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我觉得非常自豪。”

武丽是安徽人,38岁的她作为达达快送平台女骑士的代表,曾获得过“巾帼骑士”的称号。今年春节,武丽响应全国就地过年号召,选择留在上海继续配送,她说:“今年很多人不回家,我留下来能为用户服务,让大家安心过年,也能赚到更高的收入。”

不仅是外卖骑手,快递配送员们也纷纷选择留下来坚守岗位。

“今年春节留下是我主动申请的,能多挣点钱,同时也能响应号召。”京东快递杭州滨江营业部快递员韦文伟老家在安徽阜阳,今年主动申请留在杭州过年值守,“今年情况特殊,很多消费者不回家,我们快递员留下来坚守,比以往更有价值。另外公司有各种福利和红包,再加上本地的补贴,这个春节能多挣大几千块钱。”

在“就地过年”的新趋势下,快递站点迎来年货揽收高峰。

京东快递武汉丁字桥营业部快递员尹昆林主动选择留下,“父母在石家庄开货车,商量后我们决定各自在所在的城市留守,等年后疫情好转后,再休假团圆。”虽然不能一起过年,尹昆林已早早给父母寄去了年货,既有新买的保暖内衣和鞋子,也有父母爱吃的腊鱼和麻糖,还有口罩、消毒水等。他和父母都相信,疫情总有烟消云散的那一天,一家人总会等到团聚的时刻。

有奖金有补贴,暖心!

外卖骑手愿意留下来坚守岗位,平台方面也采取了多重保障措施,让每一位骑手都能过个好年。

饿了么方面表示,春节期间仍坚守岗位的骑手可以享受到多重补贴:除夕前,骑手可获得节前跑单奖,每单拥有高额补贴;春节期间,骑手专享春节值班奖;年后返岗的骑手,饿了么也提供了开工红包、开工补贴,最高补贴金额超过1万元。

目前,全国各地的蓝骑士已陆续收到冬季关怀物资,饿了么提供了数十万份手套、护膝等防风御寒衣物装备,同时也已联合全国200城、超过3万家商户设立蓝骑士驿站。驿站面向所有平台骑手开放,为骑手们提供休息空间、免费充电、冬季热饮和福利餐食。春节期间,如骑士遇到封路、小区封禁等配送困难导致配送超时,饿了么将会对骑士进行免责处理。

在运力保障上,达达快送平台通过推出春节配送补贴、老骑士激活、面向社会开放新骑士招募等多种措施扩充春节运力。在做好防疫保障工作基础上,达达快送根据历史数据和今年预估订单数据,精准分析春节前后配送订单的峰值变化情况,以门店维度,为商家匹配“众包+驻店”运力,提前进行储备。

在服务保障方面,达达快送还从各个部门抽调骨干人员,在上海总部成立了“春保作战室”,统一负责今年“春节不打烊”的运力调配、防疫保障、商家对接、技术支持等相关工作,联合春节持续营业的品牌商家,在线下门店设立“春节驿站”,设置骑士专属休息区,为骑士提供热水热茶、常见药品、零食点心、口罩消毒液等物品,提供免费充电等服务。达达快送各地城市站还会根据当地防疫政策要求,在保证防疫安全情况下,为坚守配送的骑士举办骑士年夜饭、联欢会、茶话会、恳谈会等联谊娱乐活动,让春节配送骑士也能感到节日的欢乐和温暖。

“春节不打烊”,快递也不停。为全面保障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居家嗨购、网上过年”及寄递年礼的需求,同时让就地过年坚守一线的员工度过一个健康安全、有保障的春节,京东物流宣布增加春节福利补贴投入至2亿元,包括加班补贴、稳岗补贴、子女团聚补贴、防疫保障等,同时,加大力度组织送福字、包饺子等一系列丰富的文化关怀活动,让员工在工作地踏实过年。

多方发力、全方位保障

就地过年,各大城市相关服务需求快速增长,多方正发力保障。

“我们将提供最大力度的服务举措,在保障寄递安全的基础上,用‘年货春运’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轻松感受年的味道。”京东物流有关负责人表示,京东快递将在全国200多个城市提供全年不打烊寄递服务,满足消费者寄年货的需求。

针对春节期间部分地区居民重点消费的米面粮油、酒水牛奶、休闲食品等商品品类,京东物流给予专项保障;京东冷链在提供正常服务的同时,人员安全、商品安全将全方位加强管控;京东物流家电、家居等商品配送将全年无休,“京东服务+”在除夕至初六正常提供家电、家居等上门安装、维修服务,按照正常服务标准,不加收任何费用。

在商户侧,为保障春节期间商家和消费者的服务体验,饿了么有关负责人介绍,饿了么准备了过亿元奖金池激励商户营业。活动期间,围绕不同类型商户的线上经营核心指标,对达标商户提供一定的权益激励。

“今年春节不打烊的商户比例较往年增长约有一成。”该负责人说,“数据显示,全国超四成餐饮小店老板会在春节7天不打烊,营业意愿比率较去年显著增长近一成。”

从城市来看,一线城市中,有近六成北京餐饮小店老板表示春节7天不打烊商户,意愿率最高,其次是上海,超过五成。七成鲜花商户春节7天不打烊。今年大年初三是情人节,年花的生意撞上情人节,不少鲜花店老板更是决定这个春节“不打烊”。据饿了么调研数据,全国主要城市的近七成鲜花店老板会在春节当周营业,营业率在各行业中位列第一。

随着餐饮业陆续进入春节档,不少餐饮商家陆续推出年夜饭外卖预订,这也催生了餐饮行业用工需求。记者了解到,近日饿了么已开通商家招聘通道,1个月以来,近1200家餐企通过饿了么发出招聘,吸引到超过1万名有就业意向的人员报名。同时,响应京沪等地“春风行动”,饿了么在春节期间为有临时就业需求的人员,提供超过1.5万个岗位。餐企招工需求集中在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城市。岗位以服务员需求最高,占比近80%。与此同时,求职市场也一改常态,“留下过年”让有就地就业意向的人员增多。在1200家餐企发布招聘意向后,已陆续收到超过1万份简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年02月11日 第 04 版)

(责编:李欣洋、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