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村晚”好戏连台

2021年02月12日12:50  来源:新疆日报
 

连日来,新疆各地乡村通过网络直播、乡村舞台展演等方式举办基层群众自编自演的“村晚”。各族群众歌唱幸福生活,尽情展现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欢乐氛围。

掀起最炫民俗风

2月9日,在乌恰县吾合沙鲁乡恰提村“连心桥”上,77岁的托坎·艾提熟练地弹着库姆孜(民族乐器),歌声高亢有力。老人自创的《党的政策照民心》表达着他的心声:“受益于党的惠民政策,我家的生活越来越好,我要用歌声唱出对党浓浓的爱。”

“记录过去,珍惜现在,憧憬未来,我们的‘村晚’让大家感受到了浓浓的乡情和暖暖的爱。”乌恰县商务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驻恰提村第一书记李兵说。

工作队和村“两委”从12支文化队中筛选演员,精心准备了柯尔克孜族库姆孜弹唱、吉他、手风琴、电子琴、唢呐演奏、竹笛演奏等内容的8个节目。

恰提村“村晚”通过录制视频,发布到抖音、微博、QQ群、微信群等平台,村民在手机上就可观看。

“我们想让没有回村的村民都能看上‘村晚’,感受到家乡的喜庆,利用新媒体更好地传播乡村文化民俗,展现新时代村民的新面貌。”李兵说。

志愿者“村晚”挑大梁

“在这里我们将最美好的祝福送给各位,祝大家牛年大吉!”2月9日晚,尉犁县兴平镇达西村村委会张灯结彩,这里正在举办一场接地气的“村晚”。

今年参与策划的人员里,主力是就地过年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宁杨男。

宁杨男来自河北省秦皇岛市,2020年9月到镇上从事宣传工作。本来计划回家过年的他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退了机票,与村民一起过牛年春节。

2月2日,镇党委和政府把达西村“村晚”的导演重任交给了宁杨男。

“第一次策划、导演‘村晚’,特别紧张,心想一定要给村民呈现一台好的晚会。”宁杨男说。

9日晚,由镇干部、各村村民表演的朗诵、舞蹈、快板、歌曲等节目的“村晚”顺利拉开了帷幕。

“整个会场布置得很喜庆,很有年味。在家门口能看到这么好看的节目,真是特别开心。”达西村村民买买提·依不拉音观看了“村晚”后,竖起了大拇指。

得到了村民的肯定,宁杨男露出了笑容,他说,虽然是第一次一个人在外地过年,但年味很足。

“云端”畅享“文化年”

2月9日20时,阜康市九运街镇六运中心村“云上村晚”热闹开演。民族舞、时装秀、快板、小品……由村民自编自导的节目轮番登台,上演了一场充满乡土气息的文化盛宴。

热闹欢腾开场舞《红红火火过大年》让年味扑面而来;老中青三代联袂表演的舞蹈串烧《好日子》将现代舞和维吾尔族传统舞蹈融为一体;诗朗诵《党的十九大精神放光芒》,表达出群众对党的深切感恩之情,将晚会推向了高潮。

“‘村晚’真好看!”“老百姓的舞台,接地气!”看到乡里乡亲上了舞台,村民们的微信群炸开了锅,不时发出点赞评论,满屏都是新年的喜悦和欢乐。

由阜康市委办驻六运中心村“访惠聚”工作队特别策划的这场“云村晚”,通过微信群、抖音等渠道,将“村晚”从线下搬到线上,鼓励村民全家老少齐上阵,得到踊跃支持。

50岁的杨自莲动员一家人精心准备了舞蹈串烧《好日子》,在晚会中荣获一等奖,这让她十分欣喜。

“云村晚”让六运中心村各族群众在“云端”畅享“文化年”,这个春节,年味不淡、人情不减。(夏青)

(责编:李欣洋、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