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纪录片《中国新疆之历史印记》让文物遗存“开口说话”

本报记者 郑 娜
2021年02月10日10: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大型纪录片《中国新疆之历史印记》于1月25日至1月28日,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时段播出。纪录片共8集,分别为《中华疆土》《家国天下》《血脉交融》《共同开拓》《多教并存》《互鉴通和》《万里同风》和《华夏一体》,以时间推演为主干,以民族、宗教、文化主题为枝干,探幽解密,抚今追昔。

作为历史纪录片,《中国新疆之历史印记》在浩如烟海的历史文物和遗址中,选取了最具有史学价值和现实意义的文物存证,让观众能够迅速抓住要领,查看历史真相,了解它们的文化价值。片中拍摄了100多处重要的历史遗址、500多件各个时期的珍贵文物,例如第一集《中华疆土》开宗明义介绍的第一个文物存证,就是在尼雅古城遗址发现的锦护臂,上面“五星出东方利中国”八个大字历历在目。形成于公元前二世纪至五世纪地处塔里木盆地中央的尼雅古城遗址中,发现了新疆地区出土文物中最早的“中国”二字,对于研究新疆历史、中原历史和亚洲历史都具有开创性的意义。其中,如吐鲁番唐代佛教壁画、孔雀河烽燧唐代军镇遗物等,都是第一次与电视观众见面。

在让文物遗存“开口说话”的同时,纪录片还有几十位专家学者的同期采访,对历史发展的重大事件进行分析点评。他们中既有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研究人员,也有来自英国、法国、德国的汉学家和知名学者,更有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新疆社会科学院、新疆师范大学等单位的本地专家,后者人数占到总数的一半以上。以马和木提·阿不都外力、本拉提·黑尼亚提、台来提·乌布力等为代表的少数民族研究人员,以有理有据、客观生动的分析点评,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事实的力量不容置疑,逻辑的力量不可逆转。《中国新疆之历史印记》里的每一件文物、每一处遗址、每一位历史人物虽然有不同的历史渊源,但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他们都是东西方沟通融合、文化宗教共同发展的“当事者”“见证者”和“讲述者”。这部充满西域风情的纪录片,以丰富新鲜的考古成果、深入细致的现场采访和简洁精炼的专家解读,梳理历史根脉,凸显重大事件,再现新疆几千年的发展史,以不容置疑的历史事实和客观冷静的严谨叙事,昭示了一个重大的主题: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家国一体、华夏一体的历史经验为一代又一代的新疆各族人民带来了希望与福祉。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