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远:防疫一线当先锋

2021年02月09日19:22  来源:新华网
 

人物档案:

姓名:宗远

职业: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工信局派驻中兴路街道沁苑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

感人瞬间:

他积极发挥派驻单位后盾作用,链接优势资源,主动协调多家企业作为小区“大党委”成员单位,帮助社区筹集口罩、消毒液、体温计等防疫物资3000件;提供菜、肉、蛋、奶等各类生活必需品供应,有效保障居民防疫和生活需求。

疫情防控期间,志愿者们为辖区居民提供维修、物资配送、快递转运等服务9000次;深入辖区住户、商铺、企业开展宣传200次;免费为辖区内鳏寡孤独、残疾人等群体提供一日三餐,解决就医、送饭等困难诉求四十余件。

2020年1月,宗远接任了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工信局派驻中兴路街道沁苑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的职务。一上任,他便遇到了新冠肺炎疫情。

沁苑小区有居民四千余人、两千余户,是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最大的居民小区,小区具有区域广、人口多、流动人口占比大等特点。这样的小区给疫情防控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宗远冲锋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担任社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党员突击队队长,全面统筹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他带领着32名社区工作人员和“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以及一百余名突击队员,严格执行防疫措施,做好居民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全力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筑牢了社区疫情防控的铜墙,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认可。

细化举措 服务辖区居民

疫情发生后,宗远积极发挥派驻单位后盾作用,链接优势资源,主动协调新疆天悦胜开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新疆正恒清洁能源有限公司和克拉玛依玖鼎石油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作为小区“大党委”成员单位,帮助社区筹集口罩、消毒液、体温计等防疫物资3000件;提供菜、肉、蛋、奶等各类生活必需品供应,有效保障居民防疫和生活需求。

沁苑社区辖区共有5个园,居民基数大,需求的物资自然就多。宗远统筹辖区各方力量,组建起一支93人的志愿服务队深入疫情防控一线,推出“清单化”工作管理,逐步定岗、定责、包片、包户,确保了社区各支力量运用合理有序。

疫情防控期间,志愿者们为辖区居民提供维修、物资配送、快递转运等服务9000次;深入辖区住户、商铺、企业开展宣传200次;免费为辖区内鳏寡孤独、残疾人等群体提供一日三餐,解决就医、送饭等困难诉求四十余件。

针对社区内部分老人对疫情麻痹大意,存在不戴口罩、扎堆等现象,宗远带头对聚集群众进行疏散劝导,采用在人员聚集的地方拉起横幅、响起喇叭,录制“防疫播报”,及时传递防疫措施“干货”,聚集问题很快得到解决,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

由于辖区周围没有大型商超,便民菜店较少且老年人较多,社区工作人员不得不一趟趟前往商超采买、配送,效率不高。针对这一情况,沁苑社区在辖区内设立临时便民销售服务点,缩短配送时间。经多方沟通协商和征求居民意见,社区一间空置的商铺被设为临时仓库,菜商每日将蔬菜卸到仓库,再由工作人员为居民配送。社区还制定蔬菜“大礼包”,让居民们的菜品更加丰富。

在做好各项防疫措施的同时,社区也关注辖区居民心理健康,组建由社区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和联户长组成的心理咨询小分队,免费为居民提供“一对一”心理咨询服务八十余次。

科学防控 助力复工复产

为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宗远通过走访辖区内的企业和商户,了解他们在复工复产过程中的需求,检查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针对商户提出部分措施带来的交通不畅问题,宗远积极联系相关部门送货上门,最大程度减少车流人流的同时,做好居民的保供工作,并通过采取“送温暖、送政策、送服务”的方式,助力辖区企业安心复工复产。

面对疫情后辖区企业、商铺复工复产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宗远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在第一时间走访摸排,宣传惠民政策80人次,收集商业网点困难诉求45件,帮助减免水电暖费等困难诉求30件、减免租金5万元,帮助8家经营点申请小额贷款20万元。

为了营造洁净健康的工作生活环境,每周五,宗远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工作队队员、联户长和物业公司人员、“红细胞”党员、志愿者等一百余人到人员集中和使用频次高的小区门禁、单元楼道口、办公场所、垃圾收集点等区域开展环境卫生清洁。同时,社区还持续发挥工作联动机制,督促指导商家工会,清除积存垃圾,确保卫生整洁,并组织辖区企事业单位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促进全社会齐动手共参与,为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筑牢铜墙。(克拉玛依市委宣传部)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