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巴州供电公司:天山深处巡检线路

2021年02月09日1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1月22日,国网巴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员工驱车300多公里来到天山高海拔的艾尔肯达坂,首次对翻越达坂的35千伏湖巩线采用地空协同的方式进行特巡,保障巩乃斯地区牧民牛年新春佳节可靠用电。

艾尔肯达坂海拔3000多米,位于天山北麓和静县巩乃斯地区,218国道盘旋着翻越达坂,是南疆地区进入伊犁河谷的唯一通道。35千伏湖巩线全长43公里,杆塔181基,也是保障巩乃斯地区政府机关、林场、学校、旅游以及当地牧民生产生活用电唯一电力通道。

艾尔肯达坂以其山势险峻常年积雪而著称,数九寒冬的冰达坂白雪茫茫,沟壑纵横,35千伏湖巩线从山脚下的220千伏天鹅湖变电站出发,跨越白雪茫茫的达坂向着巩乃斯镇奔去。

巡检人员携带工具和无人机巡检设备,踏着没过膝盖的积雪,艰难地向着达坂深处的输电线路奔去。他们将对翻越艾尔肯达坂的35千伏湖巩线40至60号约4.3公里的线路和21基铁塔进行巡检。

“这里沟壑纵横,最深积雪超过了3米,我们只能骑着山梁绕道走,沟壑间是绝对不能跨越的,一旦掉入山涧深雪会有生命危险,大家一定要注意脚下,踩稳踩实。”王芳军一边领头在前踏雪探路,一边回头提醒巡检人员注意脚下行进安全。

这次巡检翻越达坂输电线路,首次采用地空协同作战的方式进行,无人机高空扫描巡检作业,可有效解决地面人员用望远镜无法触及到的细微隐患问题。

无人机飞手廖林说:“利用无人机来巡检达坂输电线路可以大大提高巡检效率,降低地面巡检人员的安全风险。”地空协同巡检线路时,无人机主要负责对铁塔上空的绝缘子、防震锤、悬挂线夹等进行扫描拍照,以便巡检人员判断塔上设备是否存在缺陷和隐患。地面巡检人员重点对塔基、接地线和塔材螺栓连接处进行巡检,用扳手敲击塔身发出的声音来判断塔材和塔材连接处的螺栓是否紧固,再通过望远镜搜索塔上金具、电线、线夹上的蛛丝马迹,消除缺陷隐患。

经过近6个小时的艰难巡检作业,35千伏湖巩线达坂段共发现缺陷18处,消除缺陷16处,校正导线防震锤2处,有效保障了线路安全健康稳定运行。(王磊、吴清祥)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