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布尔津:从“筑巢引凤”到“引凤筑巢”

2021年02月09日17:2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20年,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引进区内外项目31个,到位资金近42亿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70.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5%,完成重大项目建设110个,年度重大项目数位居阿勒泰地区第一。2021年,布尔津县预计建设项目119个,进一步推进经济发展。这些数据,说明布尔津正在从“筑巢引凤”到“引凤筑巢”。

所谓“筑巢引凤”,是说营商环境逐年改善。开展审批权限下放、简化项目审批、推进流程再造……为了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困难,当地设立3个营商环境监测点,给重点引才企业建立140条联系服务制度,确保项目留得下,企业发展好。“在这里,项目审核不用东奔西跑,企业经营简单又方便。”特变电工布尔津风电项目经理陈涛说。

“筑巢引凤”政策吸引了一大批企业来到当地,实现了“引凤筑巢”。“毋庸置疑,我们落户布尔津是一个正确选择。”中蕴马业董事长王文兴表示,他的项目从对接到签约仅用了一天,从开工到竣工用时120天,这样的速度让人非常惊喜。

该企业正在建设的项目为布尔津县城南民生产业园中蕴马产业园。目前,项目工程主体已完工,室外管网架设、外墙装饰、路面硬化等工程也全部结束,工人们在为精酿啤、马奶冰激凌、马奶系列乳酸菌饮品生产线设备做着安装调试前的准备。项目建成后,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5亿元以上,年利润总额6000万元,惠及阿勒泰地区3000户以上农牧民,间接带动1500-2000人就业。

同时,13家风水电企业在此落地,装机达到102万千瓦,实现了第一个“100万千瓦”。2020年底,总投资15.2亿元的布尔津75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成功并网带电,其经济效益、环境效益显著。

在此期间,布尔津县还着力于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坚决查处以权谋私等违纪违法行为,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健康环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发挥作用。

2020年以来,以招商引资政策和配套服务为吸引力,布尔津县通过引进项目,快速完善了本地产业链布局,并根据产业优势,形成了“一心一城三河六岸九桥六区十大业态”全域旅游空间格局,以及一、二、三产融合规划,实现了社会的繁荣进步。(姜玉东)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