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静县纪委监委: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2021年02月09日17:0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我们是县纪委监委的干部,前几天检查发现你们学校食堂存在剩菜剩饭过多问题,你们整改了吗?”近日,和静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常态化监督检查组再次走进和静县高级中学,对该校食堂餐饮浪费方面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

春节将近,各大饭店、酒楼的年夜饭预订逐渐火热起来。和静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立足监督岗位职责,聚焦“舌尖上的浪费”“餐桌上的腐败”,开展监督检查。

“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事关粮食安全,事关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要‘上’餐桌,狠刹奢侈浪费之风,为良好作风保驾护航。”和静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监督过程中,和静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采取明察暗访、查阅资料、随机抽查、入户走访等形式,把制止餐饮浪费与纠治“四风”等6个问题同步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采购高档菜品,超标准接待、变相大吃大喝、私客公待等乱象,狠抓“餐桌上的腐败”。

此外,在前期与被监督单位分管财务或后勤等工作负责人集中谈话的基础上,督促职能部门着力发挥监管职责,建立健全餐饮行业监管机制,采取向餐饮行业发出制止餐饮浪费提醒、遵循按需点餐、光盘行动、节约粮食的善意提醒,引导全县餐饮行业经营主体持续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动。

对监督检查存在问题的单位进行面对面反馈,责令限期整改,适时开展“回头看”,并鼓励各单位积极创新方式,防止餐饮浪费,实现了监督整改再监督的闭环管理。同时,对整改不到位、监管不力的部门、单位严肃追责问责。

餐饮“浪费”的有效监督,赢得了社会各界一致称赞。截至目前,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检查酒店(饭店)、食堂120余家,反馈问题30余条。

下一步,和静县各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深入开展制止餐饮浪费的常态监督检查,整合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市场监管、税务等力量,形成监督合力,切实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督责任,以强监督遏制年关岁尾餐饮浪费现象抬头,对餐饮浪费行为过程中的“四风”及隐形变异“四风”问题要严肃查处,以良好的作风建设为“十四五”开好局。(何学林 栗俊荣)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