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海县纪委监委:提升派驻机构履职能力

2021年02月09日16:5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不仅要在日常监督中精准发力,强化日常、抓在经常,更要紧盯异常,从专项监督中发现问题线索,以常态化的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高效推动派驻监督。”在福海县纪委监委工作例会上,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就派驻监督工作提出要求。

福海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派”的权威“驻”的优势,在强化日常监督的同时,紧紧围绕审查调查工作在“合力、动力、能力”上下功夫,做深做细做实审查调查工作,不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针对派驻纪检监察干部中存在的素质不一、业务不精和办案能力不强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实行以“室”带“组”强办案业务水平,优化4个纪检监察室与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配置,采取“室”带“组”横向联动模式,通过以案代训、跟案轮训、派员指导等方式,对派驻纪检监察组受理的问题线索统筹协调、全程指导,切实解决派驻纪检监察干部在审查调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高业务水平。同时,实行办案区域协作制度,将全县划分为2个协作片区,由班子成员担任协作片区负责人,联系纪检监察室给予具体业务指导,片区统一管理问题线索,统筹调配派驻机构办案人员,有效化解了审查调查人手不够、力量不足、案源不均等问题。2020年以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监督检查147次,处置问题线索105件,立案3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2人,派驻机构监督执纪、审查调查业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为规范派驻机构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工作,压紧压实派驻监督责任,该县研究制定了《福海县纪委监委派驻(派出)机构实操手册》,以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为重点,贯穿日常监督、线索处置、初步核实、审查调查等全过程,对76个工作流程进行重点注解,对档案目录、立卷程序、实务操作等各环节进行统一,制定了完整的模拟卷宗,指导规范派驻纪检监察工作。同时,为紧贴派驻办案业务实际,将23个党内法规制度、国家法律法规汇编成《常用法律法规规定汇编》,保证派驻干部人手一册,切实提高办案人员依规依纪依法办案业务水平。

以“学”加“赛”强学习运用能力。该县借助县纪检监察系统“大练兵”,开展派驻干部全员岗位练兵工作,强化干部对党纪法律法规的学习运用,以学促练、以练促学。利用“周例会”“周测试”“月考”等方式,强化派驻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知识的学习能力。县委机关组织每季度业务技能大赛,派驻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参加,并三次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进一步提高了派驻机构干部的学习运用能力。

以“老”代“新”强综合素质能力。该县建立派驻纪检监察干部进机关部室跟班学习机制,采取部室轮训、跟班办案、“专案练兵”方式,先后抽调19名派驻纪检监察干部到机关部室进行业务学习,通过业务骨干手把手、面对面“传、帮、带”,对派驻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充电”,切实补齐执纪审查调查“短板”,提升履职能力。(祁代勇)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