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阜康市:擘画六运版“乡村富美图”

2021年02月09日13:0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进一步打开视野,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步伐,近年来,新疆阜康市委办公室驻九运街镇六运中心村“访惠聚”工作队多次组织村干部、村民代表等外出观摩学习美丽庭院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让广大村民“定目标、找差距”,在全村营造出比学赶超争创美丽庭院的良好氛围。还多次召开座谈会,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在道路硬化、围墙建设、庭院硬化上集思广益,确定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方案,规划效果图在全村进行公示。

工作队以六运片区为试点,发动村干部带头拆除自家破旧危房、美化庭院,在自家门前闲置空地上种植花草树木扮靓家园,工作队员和村干部们扛起铁锹扫把走进村里的角角落落进行彻底清扫、拔除绿化带内的杂草等,在干部们的示范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踊跃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几年来,六运中心村共投入人力2000余人次、机械30台次、累计清运垃圾600余立方,拆除坑厕220座,拆除危房32间,清理残垣断壁90余处,植树造林50余亩,新建标准化卫生厕所98座,如今的六运中心村跻身为全州有名的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

“如今道路更宽了,路灯更亮了,村庄变美了,村民的行为举止也更文明了。”村民马学生感慨地说。

发生变化的不仅是人居环境。依托近郊临城的地缘优势,工作队带领村民大力发展“菜篮子”工程。如今六运中心村高标准温室大棚已经扩建到467座,秋延晚的豆角和春提早的西红柿每天的产量都在50吨左右,固定发往到东三县和乌鲁木齐北园春市场,销售价格也比普通蔬菜提高了1倍,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有力“法宝”。

如何将农家庭院“方寸地”变成致富“增收园”,这是工作队入驻以来一直都在思考的问题。通过编制庭院经济发展规划图,积极动员村民将自家庭院闲置空地开发出来发展“村民+种植+养殖+花卉”的庭院经济模式,在种植区种上葡萄和蔬菜,养殖区发展土鸡和牛羊养殖等,“种养加”模式相结合让小庭院成为村民多元化增收的新路子。工作队还牵线搭桥乡镇致富能人蔺自成等无偿为其他村民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和力所能及的帮扶,从而实现“先富帮后富,携手奔小康”的目标。

“我们六运中心村村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唱歌跳舞成为他们健身和表达幸福生活的新方式,传递的是快乐,更是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精神文化不断丰富的真实见证。”新疆昌吉州阜康市委办公室驻九运街镇六运中心村“访惠聚”工作队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朱晓丽说。(王晓雪、付江)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