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市)——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兵地融合发展座谈会召开

2021年02月08日19:24  来源:新华网
 

2月3日,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市)——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兵地融合发展座谈会召开,双方就推进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兵地融合发展达成多项共识。

会上,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市委书记郝建民重点围绕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等方面对霍尔果斯基本情况作了详细介绍。去年以来,霍尔果斯始终将口岸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成立了口岸通关临时党委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统筹海关、边检、铁路、边防等各支力量,把好口岸入境关口。我们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始终坚持以实体经济为重点,以口岸、综保区、合作中心为平台,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电子信息、现代装备制造、农产品与食品加工、生物医药和大健康、新材料等五大产业加快集聚。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进一步推进霍尔果斯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抢抓“一带一路”建设和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战略机遇,充分发挥各类政策叠加效应和平台优势,进一步解放思想,对标先进,以实体经济为核心,以加工贸易和进出口贸易为重点,不断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营商环境,加快产业集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产业经济”转变,引领“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加快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支点和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

师市党委书记、政委、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谢强说,过去一年兵地融合发展更加深入,在发展规划、文化旅游等方面,加强了兵地沟通对接,推进了兵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他表示,兵地融合发展是时代所需,是国家向西开放的需要,师市将深入研究谋划推动兵地共建、资源共享,认真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在实现功能多元化、辐射最大化、路径差异化、区域一体化等方面联合发力,驱动兵地发展迈上新台阶。坚持合作共建的原则,在符合霍尔果斯市国土空间规划的前提下,坚持一个规划、一张蓝图、一体实施,推进深度嵌入深度融合,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加快开创兵地建设新局面,坚持发展共享的原则,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改善人居环境,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共同推进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重点民生工程,增强兵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郝建民一行还实地参观了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城市规划展览馆、图书馆、行政服务中心等地。(霍尔果斯市融媒体中心)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