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对口帮扶洛浦县 撑起村民致富伞

2021年02月08日18:34  来源:新华网
 

近日,在洛浦县农业产业化园区,新疆昆仑农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饲养的大批长毛兔陆续出笼,来自西安、甘肃等地前来洽谈合作的厂商负责人络绎不绝。除了抓养殖、搞建设,该公司南疆科技扶贫项目负责人王玉磊一天要对接几波合作厂商,几乎每天都要忙到深夜。

在一栋占地数千平方米现代化的兔舍中,笼里的长毛兔个头很大,看样子重达四五公斤,圆溜溜的红眼睛配上洁白的长绒毛红,煞是可爱。养殖户努尔扎提·卡迪正在一排排的笼舍间穿梭,细心地给兔子添加饲料、清理笼舍。虽然汗水岑岑,但她眼中洋溢着笑意。

“我在园区养殖场打工,一年有3万元收入,还承包养殖了2000多只兔子,一年有6万元左右收入,再加上公司奖励的近1万元,现在是彻底脱贫致富了!”作为曾经的深度贫困户,家就住在园区附近的洛浦镇恰帕勒兰干村,能在家门口就业、收入还不低,努尔扎提·卡迪很满意。

在王玉磊手里的员工花名册中,长期在册的63名员工大多来自附近贫困家庭,他们当中的努尔扎提·卡迪、麦麦提明·麦吐、居麦尼亚孜·努尔麦麦提等人非常勤劳且技术掌握较好,个人收入高达六七万,家里生活状况得到了很大改观。

不仅如此,为了将精准扶贫做扎实,确保贫困家庭收入持续增加、彻底脱贫,新疆昆仑农夫农业科技公司还要培养约80名养殖技术人员,将现有2.4万只长毛兔养殖规模扩大到10万只。为此公司进一步完善了养殖模式,下属洛浦县昆仑农夫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与附近贫困家庭村民正陆续签订新的兔子托管养殖合作协议。

王玉磊介绍,公司2019年4月开始实施项目,项目地位于315国道旁,交通便利。计划投资2亿余元,规划三年完成30万只长毛兔养殖。项目分三期建设,每期养殖10万只。项目建设内容有饲料厂、笼具厂、科普培训中心、纺织厂、原生植物和盐生植物(药食同源)草料基地等。目前一期投入5000余万元,修建了兔舍、办公区、笼具厂、科普基地、小型饲料加工厂等,目前已养殖兔子2.4万只,6月底已完成一期养殖10万只以上规模。

“种养殖一体的扶贫措施已解决近百人就业,一期加入的贫困户已实现脱贫。后续我们会增建90栋兔舍,现已建成9栋。目前,我们正在筹建兔毛被加工项目,兔毛是高档家纺原料,加工成兔毛被等系列产品很有市场。另外,我们与内地多家兔肉深加工企业签约成为供应商,达成每年供应肉兔300万只合作意向。二、三期项目建成后,饲料加工、养殖、科普教育、中草药种植、家纺等兔子全产业链就完善了,可解决两三百人就业,正常运营后对带动当地村民脱贫致富意义重大。”王玉磊欣慰地说。

据悉,新疆昆仑农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落地洛浦县农业产业化园区,成功实施的精准扶贫科技农业产业化项目——“洛浦县长毛兔养殖科技服务示范项目”,是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高科技企业新疆国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初投资洛浦县的招商引资项目。正是在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认真筛选项目并积极推荐对接,在洛浦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这个“接地气”项目得以顺利实施,为当地贫困村民撑起了致富增收“保护伞”。

据了解,2018年以来,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对口帮扶洛浦县,如何发挥区内高科技技术力量云集的优势,加快洛浦县脱贫摘帽就成为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领导首当其冲的思考。为此,该区仔细梳理县域产业发展短板,在对接洛浦县扶贫项目、调研产业发展时,每次都会邀请多家高科技企业随行考察项目。

“虽然受当地基础设施制约,引入高科技企业难度较大。但通过努力,已有肉苁蓉粗精加工生产基地项目、长毛兔养殖科技服务示范项目等项目落地,这些项目符合洛浦县产业导向,又契合县域农业发展及当地劳动力技能实际,发展前景可观。”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发改委负责人、扶贫办主任阿布力克木·艾再孜表示,产业扶贫是促进贫困群众较快增收达标的有效途径,今后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将立足洛浦县实际,推动更多适合当地的农业科技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加快洛浦县经济产业发展。(赵悦、江华)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