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若羌县节能降耗工作取得实效

2021年02月08日11:4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全面实现节能降耗目标,若羌县把降低能源消耗强度和控制能源消费总量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多项措施扎实有效推进能耗“双控”工作。

一是加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的落实,严把新上项目准入关,采取有效措施,淘汰“三高”和产能过剩行业项目。

二是加强重点用能企业监管,切实掌握国投罗钾、天山水泥、玖圣供热等重点用能企业能源利用状况,并由第三方机构定期开展能源审计,为顺利完成2020年度及“十三五”能源“双控”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积极推动落实阳光煤矿90万吨技改项目,全面完成工业园区、农副产品加工园内企业燃煤锅炉淘汰治理,实现燃煤锅炉全部清零目标。

四是积极推进电能替代工程。在先行试点的基础上,全力推进电采暖工程建设。截至目前,农区乡镇累计安装电采暖用户802户。县域内企业、学校及重点项目均实现电采暖。

五是加大节能宣传力度,不断增强全民节能意识。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对节能重要性的宣传,普及节能知识,掌握节能方法,引导全民转变观念,切实为节能降耗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十三五”期,自治州下达该县万元GDP能耗下降14%以上。2019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582947万元,GDP能耗1.0318吨标准煤/万元,较2018年下降2.8%以上。2019年实际能源消费总量为68.51万吨标煤,较2018年减少3.82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5.28%,较好完成自治州确定年度新增总量控制目标任务。(张忠敏)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