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用科技为洛浦县农业发展“插翼”

2021年02月07日19:2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在洛浦县中等职业技术学院一栋装修一新的四层办公楼门上,洛浦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的牌子十分醒目。走进检测中心实验室,只见检测设备、通风柜通风系统等设施配置齐全,技术人员在认真对实验室设备进行调试。

“我们已与第三方签订‘双认证’服务协议,正在接受自治区农产品质量安全‘双认证’考核,年内检测中心就可以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正常运行,这对保证洛浦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意义重大。”洛浦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陈新中说。

据悉,检测中心几年前就立项落地县农业园区,然而因为经费、技术、人员等种种原因进展停滞了。2019年,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投入77万多元,在区农业农村局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进行专业对口帮扶指导下,项目配备了一些大型仪器设备,确立了搬迁至适宜开展工作的洛浦县职业技术学院的计划。2020年,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再次投入70万余元,完成对职业学院原有办公楼的装修改造及项目搬迁,楼内粉刷一新,还购置补齐了实验室配套设备。现在,检测中心基本配齐了技术人员,与职业高中达成合作、建立了后续人才培养渠道,项目终于进入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双认证”阶段。

“胜利在望。”看到各方努力终于取得良好进展,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农业农村局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副主任韩双花十分欣慰。作为一个专业技术人员,她深知这个农业科技项目顺利实施的意义:随着洛浦县蔬菜、林果等种植面积的增加,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已迫在眉睫。项目可有效助力当地农产品品牌打造和“名特优新”农产品申报,极大促进全县农业发展水平的提升。

最近,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计划投资150万元的洛浦县采用莱沃科技温室大棚膜帮扶项目,已经完成招标采购。项目采取补贴农户购买莱沃大棚膜与普通棚膜差价的方式,在洛浦县推广使用该区高新技术企业新疆莱沃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高分子多功能大棚膜。莱沃科技已备足了高科技大棚膜,供应助力九月以后洛浦县大棚蔬菜“秋延晚”。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郝怀宇介绍,近年来,在洛浦县积极引导贫困农户发展设施农业,鼓励农民种植反季节蔬菜大棚和拱棚的进程中,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及时把最新农业科技及产品推介到县里。莱沃高分子多功能大棚膜,保温性能好、透光率好、强度高,可有效防治作物病虫害、提高作物产量、质量,使作物提前上市。之前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实施的帮扶贫困户项目,已经让当地农民感受到了高科技产品的“魔力”,而这次补贴推广面积更大,可进一步带动当地设施农业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据悉,早在2018年,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就为洛浦县提供了3664座大棚膜(含2566座庭院小拱棚、645座大田拱棚、44座温室大棚,农业园区409座温室大棚),让县里3664名建档立卡的贫困群众使用。每个大棚年收益达1万元,带动了这些贫困户的增收脱贫,得到他们的交口称赞。同时该区还实施洛浦镇温室大棚及附属设施建设项目,蔬菜种植区带动22户贫困户就业,他们每人年收入不低于1万元。

这一年,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还加大科技培训力度,助力洛浦县贫困农民脱贫致富。该区农业农村局特邀自治区农科院、畜科院及新疆农业大学农业方面专家教授奔赴洛浦,对全县农技部门及9个乡镇技术人员及困难群众,开展了5期培训,涉及设施农业、水肥一体化管理、畜牧养殖等农牧业种养殖技术推广培训,参加此次培训近530人次,取得了良好成效。

2019年,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六十户乡星火村“点对点”帮扶山普鲁镇英兰干村,合作社技术人员带去了胡萝卜线播机械化种植等蔬菜种植技术,示范基地高产的胡萝卜、大葱等作物,让贫困村民们提升了种植技术、摸到了致富门路。

除了实施洛浦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实验室运行项目,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还投入150万元,由农业农村局购置设备及药物,按年聘请兽医专家,帮扶洛浦县建设动物防疫队伍。

对此,洛浦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强予以高度评价。他说,正是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的无私援助,让洛浦县具备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能力,体系建设也逐步完善,提升了全县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促进了绿色、有机产业生产带的打造。同时,洛浦县有了59件布病快速检测卡、新城疫抗原、虎红平板凝集实验抗原等实验室相关药物,培养了70人的村级防疫员队伍,提高了县动物疫病预测预报、疫病诊断和防治技术水平。科技为产业健康稳步发展保驾护航的同时,也加快了贫困农民脱贫步伐,为全县农业经济发展插上了“羽翼”。

在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郝怀宇心里,洛浦县生产种植方式比较落后,农业帮扶还需要引入更多科技力量。如引入多胎羊繁育技术和企业,把县里亏损的5000只羊养殖基地盘活,用莱沃高科技膜发展大棚集约化育苗,发展多品种蔬菜大棚种植,种植草莓开展采摘活动,帮扶贫困户鸽子养殖加工,推行土地田长制等,任重道远,可做的事情还很多。(赵悦、江华)

(责编:李龙、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