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布尔津县:工作队当好“三大员” 服务外来人员就地过年

2021年02月07日19:2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妈,今年我就不回家过年了,在这里挺好的,老乡们对我很照顾,尤其是驻村工作队成员还邀请我一起吃饺子,妈,您就放心吧。”这是布尔津县外来务工人员小李正在给远在山东的父母打电话。

为全面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按照“减少人员流动、减少路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加强个人防护”等相关要求,布尔津县各级驻村工作队积极主动当好“服务员”“巡查员”“宣传员”,引导外来务工人员就地过年。

当好“服务员” 让群众温暖“心不寒”

“口罩都戴好了吗?没有的到这里来拿。”“大家不要扎堆,保持一米以上的安全距离,排好队。”2月4日,布尔津镇友谊峰社区工作队和“两委”班子正在组织居民做核酸检测。工作队有序引导被检人员分时段、分批次进入检测现场,做到不扎堆、不聚集,全程佩戴口罩并保持安全距离。与此同时,为了确保核酸检测不落一人,工作队协同医生组建检测小分队,对行动不便的群众上门进行核酸采样工作。虽然天气寒冷,但工作队的贴心服务为群众带来了一丝暖意。

当好“巡查员” 让群众安心“迎新年”

“闫书记,叶斯木别克家的大女儿从河南上学回来了,我们已经登记。”克孜勒乌英克村工作队队员靳云生向第一书记汇报。

各驻村工作队主动靠前,实行“凡进必报”,建立返乡人员台账,掌握返乡人员情况,按照要求逐户、逐人进行健康登记,准确掌握每家每户人员的详细信息,每天都能看到驻村干部忙碌的身影,他们顶风冒雪每天进行巡逻和管控,用行动确保疫情防控零死角、零盲区、零疏漏,让群众安心迎接新年。

当好“宣传员” 让群众吃下“定心丸”

“第二网格长,你们南边那条进出村的小土路要严格测温。”“哈书记,请再核实一遍外地返乡人员信息,务必确保不漏一人。”喀拉敦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吴炳诚说。

为保障人民群众过一个祥和的春节,各驻村工作队提前谋划,统筹工作队、村“两委”等各支力量,成立5支队伍(即:疫情防控宣传队、人员不聚集监督队、核酸检测管理队、红白喜事管理服务队、志愿者服务队),利用村级大喇叭、微信群、保障车移动喇叭,构成宣讲集群,将医学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言语为村民讲解疫情防控知识,指导村民做好居家通风、院内外消杀等防范措施,示范正确佩戴口罩、正确使用水银体温计的方法,织密织细防护措施,做到疫情防控宣传无盲区、无死角,无空白点。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挨家挨户开展疫情防控措施和科学防治宣传,叮嘱居民群众不聚集、不恐慌,不断增强群众自我防护意识,确保防控宣传、疫情排查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王松松 苏蕊)

(责编:李龙、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