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这里有个“古丽工作室”

2021年02月05日23:3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我想开个完税证明,需要来税务窗口办理吗?”

“你好,请问我没有税控盘怎么勾选认证发票?”

在乌鲁木齐市达坂城,有这样一个纳税服务团队——“古丽工作室”,在纳税人心中,首问负责、在线答疑、预约服务、延时服务……无论在办税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都能找“古丽”解决。伴随着纳税人对“古丽工作室”的好评和信赖,这个纳税服务团队,已经成为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税务局帮助纳税人把脉问诊、兜底解决办税过程中遇到难题的服务品牌。

新疆盐湖特种盐厂财务负责人田光辉回想起去年办理福利企业退税业务的“小插曲”心里十分感慨。“由于我们负责办税的人员业务不太熟练,导致去年7、8月的福利企业退税业务一直没有办理成功。受疫情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资金压力不小,当我们把问题反映给‘古丽工作室’时,在税务人员的帮助下,很快就找到了无法成功退税的症结所在。”田光辉表示,“这笔近5.02万的退税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我们的资金压力,‘古丽工作室’快速反映为企业纾困解难,有力支持了残疾人事业发展。”

新疆盐湖特种盐厂是一家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的福利企业,目前有残疾人职工10名。“福利企业助残的意义不仅仅是为残疾人职工提供收入,更是帮助他们融入社会以实现自身价值。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同样体现了国家对残疾人的关心。公司将享受到的退税用于保障生产运转和原材料购买等方面,为企业可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田光辉说。

“古丽工作室”根据新形势下的业务变化,针对达坂城纳税人主体农牧民较多的实际,抽调青年业务骨干组成“远程保障团队”,通过微信、QQ、电话等渠道为纳税人开展在线辅导,提供一站式咨询服务,并结合辖区纳税人、缴费人特点和税源特点,有针对性地汇总答疑事项,通过微信群、钉钉群等进行推送,积极引导辖区纳税人“非接触式”办税,通过网上引流减少疫情交叉风险。

“达坂城区农牧民和个体工商户较多,近年来,虽然电子税务局业务已经普及,但一些商户认为网上办税操作太麻烦,因此我们始终坚持耐心引导,依托直播课堂等多种线上方式进行精准辅导,提升辖区纳税人网上办税能力,让他们懂政策、能申报、会操作。”达坂城区税务局“古丽工作室”领衔人唐泰表示,为方便辖区纳税人办税缴费,税务部门加强与政务服务中心、银行、邮政等部门的合作,逐步扩大第三方代办业务种类和范围,实现自助办、邮寄办、社会组织代办、涉税专业服务机构辅助办等多种自主选择,促进办税服务“线上+线下”持续接力。

据了解,古丽工作室现有核心成员13名,共设置4个窗口,包括政策咨询岗,税源管理岗、综合服务岗、第三方志愿岗,针对服务对象电话或当面咨询的涉税事宜,对当场能够解决的问题,立即回复解决,自成立以来,已累计解决疑难问题500余人次。

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周波表示,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满足纳税人、缴费人多元化涉税需求,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办税服务厅管理新机制,充分增强其品牌效应,“古丽工作室”正不断完善以业务骨干为领衔人、中层干部协调部署、专家团队会诊辅导的“个人领衔+团组服务+全线运作”的服务模式,进一步扩大服务覆盖面,在打造特色品牌、服务金牌的基础上,实现向更高层次的突破。(贺天柱、彭行勋)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