焉耆县纪委监委:汪师傅的1700元要回来了

2021年02月02日13:0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这起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是否妥善解决,是否将农民工的工资足额发放?”焉耆县第二纪检监察组组长伊力哈木·艾尔肯在县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详细了解私营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的进展情况。这一幕是他近期工作的缩影,引起他对这项工作的重视还要从那天遇到的一个老百姓讲起。

接近年关,伊力哈木·艾尔肯比往常更忙一些,这天他到人社局开展日常监督时遇到一位个子不高、带着帽子的中年男子在一楼楼梯口左右徘徊,神情很是着急,似乎有什么难言之隐,就上前去询问起来。

“我看新闻上说,人社局负责欠我们农民工工资的事,我就跑过来了想要回老板欠我的钱,但是不知道具体该找谁,所以就在门口为难呢。”此时的汪某像遇到救星一样,竹筒倒豆子般讲起来自己遇到的困难。

经详细询问了解到,汪某2020年给焉耆县迅捷洗涤中心做工活,完工后老板承诺把工资打到卡上,但汪某多次查询账户发现钱没到账,于是就给老板打电话,却一直无法接通,以为老板赖账了,情急之下到县人社局寻求帮助。

伊力哈木·艾尔肯遂将汪某带到县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共同商讨解决办法。“马上要过年了,咱们要督促企业尽快帮汪师傅把工钱结清,可以开开心心过个团圆年!”伊力哈木·艾尔肯督促人社局紧抓快办,并对事情的前因后果展开调查。

原来,汪师傅的老板马某并非恶意拖欠工资,马某的手机最近不巧出了点故障,拿去维修一直处于关机状态,所以才没有接通。而汪某找上门的时候,马某又恰巧不在店里,就造成了误会。当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再次来到县人社局了解事情进展时,马某已经把工资全部打到了汪某卡上。

随后,针对易发频发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焉耆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督促县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开展全面排查,落实相关人员责任,深挖问题存在根源,使各项清欠政策和措施落地生根,确保让外出务工的农民工兄弟姐妹拿足工资、安心回老家过新年。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当群众利益受到侵犯时,我们要做他们坚强的后盾,为他们排忧解难,作为派驻人社局的纪检监察组,我们必须加大监督力度,切实维护农民工劳有所得的报酬权益,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民心成为最强劲的发展动力。”伊力哈木·艾尔肯事后在组务会上强调。

自2020年7月以来,焉耆县纪委监委制定下发《焉耆县纪委监委深化整治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监督指导工作方案》,聚焦民生领域“微腐败”、劳务纠纷、落实社会保障制度不力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通过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开展自查自纠,以及参加“三重一大”会议、开展明察暗访、处置问题线索等多种方式,发现并督促解决拖欠工资、劳务纠纷等问题66个,发现党员干部涉嫌违纪问题线索7条,立案审查1起,用监督执纪的“警戒线”织密群众切身利益的“保护网”。(焉耆县纪委监委)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