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雅县纪委监委:“小卡片”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

2021年02月02日12:2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前几天,我刚反映的能否将每户上缴的灌溉水费资金在村务公开栏中进行公示,今天我就在公示栏中看到了收费明细,这样我们群众心里也敞亮了,真没想到这小小的监督卡还真管用!”沙雅县海楼镇海楼村村民热依木·艾山在该村村务公开栏前边看边说。

为进一步拓宽监督举报渠道,充分发挥广大农牧民群众的社会监督作用,沙雅县各乡镇纪委制作发放了“纪律作风监督联系卡 ”,引导和鼓励广大群众对基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监督,近距离倾听农牧民群众呼声,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着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巴掌大的监督卡,不仅监督内容列举详细,而且举报方式和渠道一目了然。有事找纪委,有了这张卡,我感觉纪委就在身边,我们群众也会监督了、敢监督了。”近日,沙雅县红旗镇先进村农民古丽妮赛姆·阿散高兴地说。

据了解,“纪律作风监督联系卡 ”不仅详细列举了受理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监督举报的范围、举报电话、举报邮箱、来信来访地点等信息,还印上了二维码,只需“扫一扫”便能随时随地完成“指尖上的监督”。通过监督联系卡,人人都成监督员,发挥社会监督近距离、全天候的优势,强化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八小时内外的监督,让反映举报问题更加高效、便捷。此卡在方便广大群众监督举报的同时,也警示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时刻做到认真履职,深刻认识到“监督就在身边”。

“将监督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采取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让监督工作常态化、透明化、精准化,从而更好地推动和改进监督方式,进一步提升服务群众质效。”该县红旗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马瑞说道。

目前,该县11个乡镇已经印制第一批“纪律作风监督联系卡”23000余张,并通过干部走访、入户宣讲、巴扎天接访等方式发放到群众手中,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探索日常监督、长期监督的有效载体,创新监督方式和监督机制,在‘常’和‘长’上下功夫,为及时查处农牧民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刘辉)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