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康市纪委监委:把巡察岗位作为干部锻炼的“练兵场”

2021年01月29日17:1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组里还有来自组织、审计、财税等领域择优挑选的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干部,对我来说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和锻炼机会,在实践中增强了理论知识和业务水平……”前不久,刚刚参加完交叉巡察和市本级巡察的阜康市纪委监委年轻干部刘壘熠真诚地说。

今年以来,阜康市纪委监委在开展“一周一考、一季一讲”政治理论和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培训的基础上,以“点训”模式开展实战练兵,选派了4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市委巡察机构参加巡察工作,并编入市委第十五轮巡察的4个巡察组,分赴11家被巡察单位开展巡察及巡察“回头看”工作。

锻炼期间,市委巡察办收集编印了巡察制度汇编、中央及自治区巡察干部培训教材等工具书,为“新人”学习教育培训提供精神之“钙”和工作“佐餐”。在巡察动员部署会议结束后,组织3名巡察组组长分别就交叉巡察典型经验以及巡察报告起草、如何发现问题线索、巡察工作流程及需要重点把握的问题等方面进行经验交流和授课。

巡察工作启动后,实行“一对一”指导,巡察办为实践锻炼人员明确一名指导老师,实行“以老带新+以巡带训”培养管理模式,由熟悉巡察工作和监督执纪的组长、副组长,手把手指导、面对面向首次参与巡察的“新人”传授工作经验、工作方法,让年轻干部尽快熟悉环境、进入角色,确保巡察工作顺利有序推进。

从组织民主测评、问卷调查、听取汇报、个别谈话、调阅有关资料、走访调查、列席有关会议、受理来访来信等方式开展集中巡察,到制作巡察底稿、起草巡察报告,经过参与巡察组的各项工作,让像刘壘熠这样刚进入巡察战线的“新兵”感到很有挑战。

“通过接待来信来访的群众,走村入户走访调研,提升分析研判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谈话了解、查阅档案资料,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通过问题调查核实、撰写巡察报告等,提升政治监督和文字表达能力。通过巡察这一平台的实战锻炼,让年轻干部在巡察中得到成长。”市委巡察办副主任马荣在介绍实战锻炼情况时说。

随着该市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计划的逐步实施,干部能力素质参差不齐的状况得到明显改善,新进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经过业务培训和跟班锻炼后迅速成长为业务骨干。“通过参加监督检查、党风政风监督、巡察、审查调查等工作,让干部在工作实务方面下功夫,熟练掌握执纪执法应知应会知识,练就扎实内功,着力解决纪检监察干部面对新形势本领恐慌的问题,真正培养锻造一批纪法皆通的业务能手、行家里手,助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蔺欢)

(责编:李龙、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