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布尔津县:“三力”齐发 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村党组织书记队伍

2021年01月29日17:0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新疆布尔津县牢牢盯住村书记这支村级发展的核心力量,坚持用抓人才引进的思路、抓干部管理的理念来抓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在“选、育、用、管”上下功夫、出实招,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村党组织书记队伍。

优“选”苗子,添活力。严格标准选,按照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原则,在现有村干部和后备干部库中选拔一批意识新、脑瓜灵、素质高、能力强、服务好的农村优秀人才进入村支部书记队伍。拓宽渠道选,在党员和复退军人中“挑”,在致富能人中“挖”,在大学生村官和本村大中专毕业生中“选”,在乡镇年轻干部中“派”,使村支部书记的年龄、文化结构得到不断优化。规范程序选,坚持“凡进必审”,村党组织书记意向人选一律按照乡镇党委初审,县直执纪执法、组织部门、“一票否决”部门联合审查的程序,逐人审查资格,坚决把不符合条件的人挡在门外,定期开展谈心谈话了解思想动态。

培“育”种子,强动力。指导村“两委”制定村级后备力量培养计划,重点帮带培养党员、返乡大学生、青年创业就业人员,并将表现优秀者及时按程序纳入村“两委”班子。依托县委党校、四级视联网系统、自治区远程教育站点和当地发展前景好、示范带动能力强的生产基地,分3批组织开展村党支部书记培训,66名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和114后备干部参加课程。组织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和后备干部到疆内外发达地区培训,近年来累计选派到伊犁、塔城、重庆、井冈山等地开展集中培训135人次,解放了思想、提升了境界。

监“管”班子,聚合力。围绕《村务监督委员会权力清单12条》,重点聚焦村级“三资”管理、村级建设项目、惠农政策落实等重要事项,将监督范围、流程及要求以展板的形式上墙公示,厘清每个事项的权力框架和运行轨道,使村干部行使权力、提供服务都有固定的“路线图”。定期开展村级大比武,全县7个乡镇从基层党建、脱贫攻坚成效、意识形态领域、乡村振兴等方面,通过竞赛比武进行全县排名,前三名发流动红旗,不断激发村党组织书记的干事动力。每年开展村“两委”成员述职活动,村党支部书记向全体党员、村民代表和乡镇党委政府进行述职,现场评议、现场投票,考核结果与报酬待遇挂钩,作为评先奖优、任免调整的重要依据。(王松松 哈西亚)

(责编:李龙、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