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瓦提县:工作队接续奋斗让村民的致富路越走越宽

2021年01月28日19:1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在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镇库吾尔尕村,国家电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第二批“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接过第一批工作队的“接力棒”后,迅速转变角色,传承为民情怀,在项目和产业延续发展上真抓实干,当好村民致富路上的“领航员”和“服务员”。

1月28日,笔者在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镇库吾尔尕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李国俊和村民努尔古丽·阿不都玉素甫的交谈中了解到,努尔古丽·阿不都玉素甫租了村里创业市场的两间铺面,打算自己当大师傅开饭馆,并且聘用村里的两名村民做服务员。

努尔古丽·阿不都玉素甫说:“‘访惠聚’工作队每天早上都会来到村里的创业市场看一看,向租房开店的村民们了解情况,为我们出谋划策。因为我孩子小,没有外出务工的条件,所以我就及时跟工作队联系,工作队也支持我在村里开饭店。每一个店面面积30平方,一年的租金是3600元,很便宜,很感谢工作队给我提供了在家门口创业的机会。”

据了解,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镇库吾尔尕村创业市场是上一批工作队在村集体出资60万元基础上,向派驻单位争取50万元项目资金后,在村里实施的主要项目之一,上个月刚刚建成,包含十个门面房和室外摊位、停车场等,可带动20多名村民在此创业就业。虽然门面房都已经被村民租下,但是为了后续发展,像店面装修、起名、办理证照,营业后如何集聚人气等大小事,工作队都在操心。

国家电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驻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镇库吾尔尕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李国俊说:“下一步工作队会加强村里创业市场的管理,保证规范化的运行。同时,为商户能安心经营提供服务,根据村民的经营范围提供订单式的培训,帮助村民更好地把店铺经营好,让他们挣到钱。”

乡村要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库吾尔尕村是当地特产纳西甘甜瓜的原产地,通过上一批工作队连续三年引导扶持,将纳西甘种植打造成了特色产业,去年全村种植的920亩纳西甘产销量旺。为了让这一产业能够持续发展,这一批工作队进行了长远规划,准备从农资、技术、销售多方着手,不仅向派驻单位申请了120吨钾肥,免费提供给村民,还利用入户走访发动村民扩大种植面积。

李国俊说:“纳西甘甜瓜作为本村的优势种植项目,我们要继续巩固。120吨钾肥已经到位,春耕到来时会给农民发放。在技术上引导村民,提高种植产量的同时,加大销售力度,通过线上线下宣传,增加客户源,实现优势产业的输送链,把纳西甘甜瓜的规模和产地优势效益发挥出来。”(邓小周)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