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新疆分行党委:高质量党建在基层开花

2021年01月28日18:42  来源:新华网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新疆分行党委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着力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的同时,通过抓机关带基层、抓处室带条线、抓党员带群众,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不断增强,高质量党建在基层开花。

农发行阿勒泰地区分行党委持续推动党建引领业务、党建保障业务的“金山工程”和“银水工程”。该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全行高质量发展,构建起学习党的创新理论“金山工程”和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银水工程”。以“金山大讲堂”为抓手,学习党的创新理论,通过“书记上台、党员登台、全员搭台”方式,以现场、视频会议等形式开办“金山大讲堂”23期,营造了“学理论、钻业务、当先锋”的党建浓厚氛围,党的创新理论在全行得到及时贯彻落实。以“金山小课堂”为载体开展文化润疆工程,充分发挥“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党的建设示范带动作用,该行机关和布尔津县支行3个党支部全部与当地贫困村克孜勒盖村开展党支部结对共建,形成了“组织联建、发展联促、党员联育、服务联动”的助力脱贫攻坚、推进文化浸润新格局,先后开展了文艺汇演和国家通用语言夜校,把党的声音送到农牧民心坎上。以“银水工程”打造风清气正用人和廉政生态,通过成立“双基”小组、业务推进小组、项目评估小组、核算小组等专班,公开办事程序,明确工作目标,推动工作落实,接受员工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动作,打造“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

农发行伊犁州分行党委积极探索“党建+党政+X”工作融合新机制。一年来,该行牢牢坚持党的领导这一重大原则,始终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营造抓党建、强党建的浓厚氛围。开展“党建+党政+跟班联络”,选派青年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到当地发改委、农业农村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自然资源局五大部门跟班学习,建立起银政正常联系联络新机制;选派1名党员长年在伊犁州项目指挥部跟班,第一时间掌握党政推进项目情况,贴近党政跟进服务;选派人员到伊犁州党委办公厅秘书一处和伊犁州政府办公厅秘书一处学习,提高写作能力,广泛宣传农发行政策。开展“党建+党政+脱贫攻坚”,把党政的要求作为“访惠聚”驻村工作的着力点,通过加强党的建设,强化村级党组织、积极培养发展青年党员,推动脱贫攻坚接续乡村振兴,被伊犁州党政有关部门推荐为自治区驻村工作先进单位。开展“党建+党政+联谊”,通过与当地发改委、团委、银保监等部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进一步了解双方业务合作需求,融洽双方合作关系,主动贴近当地党政和监管部门发展需要,叫响农发行政策性银行品牌。开展“党建+党政+参政议政”,党委书记、行长庄伟五当选为伊犁州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强化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开展“党建+业务分析会”,及时找差距、补短板,推行“办贷+管贷”相结合,进一步落实第一、第二还款来源。开展“党建+宣传”,拿出17万元专项奖励写作获奖人员和全辖信息及脱贫带货宣传人员。

农发行巴州分行新一届党委推行“强核心、搭平台、优服务、抓落实”的“党建推进工程”。该行坚持问题导向,把问题整改的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重大政治原则融入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和内外部检查问题整改。强核心、明方向,严格执行党委会首议题学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三会一课”等制度,不断提升领导班子成员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强化对基层党支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教育与整顿。搭平台锤炼队伍,发挥“三个作用”,抽调全辖年轻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建专班,推动项目初评报批落地,实现初评项目19个、报批项目9个。强化严管就是厚爱,问责25人次。抓服务、履职责,制定《党建工作联系督导实施方案》等4个措施办法,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跑党政部门、跑企业、跑基层,以上率下,层层抓落实。保落实完成目标,广泛开展“全力以赴促发展、持之以恒夯基础”活动,聚焦目标,抢抓先机,1月初实现贷款投放9.60亿元,实现了“开门红”,党建“红利”初步显现。(陈海贤)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