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再赢硕果 继往开来再启新程

——记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终端管制中心进近管制室

2021年01月28日16:4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20年,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终端中心进近管制室以“团结奋斗、安全高效”为服务宗旨,以三个敬畏为导向,以三基建设为抓手,扎扎实实地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实现了安全生产十周年的好成绩。近日,民航局空管局正式授予乌鲁木齐进近管制室“2020年度空管系统安全优胜单位”称号。进近管制室已连续两年获此殊荣,这离不开管制室全体员工的履职尽责和齐心协力。

深化认识 夯实安全基础

2020年,进近管制室制定《进近管制室安全生产责任清单》《进近管制室日常作风正面及负面清单》,明确了各级各类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深耕管制员作风建设,发布安全风险提示4期,针对性制定了管控措施。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管制室进行了两次封闭运行,及时调整人员配置和值班模式,保障安全生产工作和疫情防护工作两不误。管制室通过开展“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安全整顿活动、“三个敬畏”宣传教育活动与“安全生产月”主题活动,加强全体人员的风险管控意识。通过开展“学规章,保安全”活动并加以考核,以考促学,以学规章促进安全生产。管制室还建立隐患排查长效机制,通过班后讲评,案例分析,不正常事件总结,排查治理个人、班组及科室隐患,夯实安全基础。

强化管理 撑起安全高度

进近管制室坚持安全重在现场,严格执行带班主任现场运行第一责任人制度。通过席位搭配、执勤时段限制等手段,提升整体风险防范能力。执勤中带班主任严格监督席位交接班,密切掌握分析安全动态,针对运行薄弱环节、人员执勤状态等及时调整班表,及时协调处理运行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责任带班对领导指示及时传达贯彻,每班次对运行反映的安全隐患以及问题迅速整理汇报并制定缓控措施。落实现场纠违制度,狠抓监听复诵不到位情况。为保障现场运行的持续监督管理,创新开展复杂情况下双带班运行制度,全年共发布《运行质量安全监督检查整改报告》12份,有效降低运行风险。

优化运行 扩充安全余度

进近管制室一直把优化运行机制,降低运行风险,提升终端管制空域保障能力作为一项基础工作来抓。2020年4月23日,管制室保障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CCO/CDO(连续爬升连续下降)程序正式运行,推进基于性能导航技术的应用实践,实现节能减排、简化飞行操作和减少陆空通话,全年保障航空器执CCO/CDO程序923架次;2020年7月23日,保障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三类盲降试飞成功,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正式成为国内继首都机场、大兴机场、浦东机场之后第四个拥有CAT Ⅲ-B类程序的机场;2020年11月5日,新增四号扇区投入运行,管制室在现有空域资源下盘活存量,深度挖潜,通过调整及增设扇区来优化空域结构,主动适应航班快速增长,合理分配空中交通流量,缓解运行保障压力,提高安全冗余度;2020年12月4日,为应对终端管制空域结构复杂,多条航路、航线交汇,区域内军航机场较多,活动频繁,空域资源紧张的情况,管制室保障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RNP.AR程序优化风险验证试飞;2020年12月31日,乌鲁木齐进近管制区域ADS-B正式开始融合运行,终端管制中心进近管制室成为全国首个ADS-B和雷达融合运行的进近管制单位,走在了全国前列,成为了行业领跑。

创新技防 提升安全空间

2020年,进近管制室充分提升技防手段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能效,申请自动化系统厂家增加FSSA(自动化系统管制意图不一致) 告警,在飞行员设置高度与指令高度不符时发出告警,为预防飞错指令高度增加有效手段;在多个席位新增场面监视系统,便于管制员观察道面情况,提升管制效率;在通信设备中增加选呼功能,在航空器导致波道卡阻时能有效对相应机组予以提示。同时结合AIRTOP模拟平台,整理分析2020年至2021年复杂运行情况报告,形成冰雪道面、低能见、大风、雷雨绕飞、其他原因复杂运行五个基础类别分析数据库,建立起括信息收集,回顾评估,分析反思,萃取提炼,转化应用的运行复盘体系模型。

齐心协力再赢硕果,继往开来再启新程。进近管制室的每个人,将继续用朴实的行动诠释责任和坚守,用扎实的作风诠释严谨和担当,用创新的理念诠释科学和专业,在确保持续安全的同时,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为新疆空管的安全发展贡献力量!(王悦)

(责编:李龙、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