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瓦提县:畜牧产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2021年01月27日20:5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十三五”以来,阿瓦提县狠抓畜牧业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规模化、专业化养殖水平成效显著,畜牧业呈现出稳中向好的良好发展态势。今年大力推行的“十百千亿”工程,助力畜牧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1月21日,笔者在阿瓦提县万头牛养殖基地看到,阿瓦提县的技术人员在给养殖户进行现场指导,入冬以来,阿瓦提县全面做好牲畜越冬度春、接羔育幼、肉质检测等各项工作,开展饲草料余缺调查,为牲畜提供充足饲草料保障。

在阿瓦提县新玉晨辉畜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笔者了解到,该合作社成立于2018年,主要培育三黄鸡,目前存栏三黄鸡2.4万只。养鸡场负责人陈晓刚告诉笔者,得益于党的好政策扶持和相关部门的技术指导,合作社目前采用科学的养殖方法,鸡圈内的设备全部采用全自动化,一键式启动,这对三黄鸡的疾病预防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据了解,近年来,阿瓦提县持续加大对畜牧养殖业的投入力度,通过新建暖圈、储备饲料、畜牧防疫等措施,采取“统一管理、统一饲养、统一防疫”的方式进行科学养殖,有效巩固了牲畜的存栏规模。2020年阿瓦提县牲畜存栏57.16万头(只),同比增长7.5%,其中牛存栏4.4万头,羊存栏52.09万只,畜牧业总收入146204万元,人为纯收入3991元,畜牧业生产稳步增长,畜牧业收入占到了农村家庭总收入的三分之一。

阿瓦提县农业农村局畜牧善医科负责人阿里木江·艾尔肯说:“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无偿养殖用地、圈舍补贴、能繁母畜补贴等多种方式鼓励引导群众,走向致富之路。下一步,将把畜牧业放在发展农村经济的首位,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引导农牧民做好畜牧技术指导和疫病防控,积极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将阿瓦提县建成畜牧强县。”(闫浩 古海尔·艾山)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