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主题党日活动既“走实”又“走心”

——阿勒泰地委组织部党总支开展“新时代、新征程、新气象、新作为”主题党日活动侧记

2021年01月27日20:0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讲政治是具体的,‘两个维护’要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1月25日,阿勒泰地委组织部党总支部“新时代、新征程、新气象、新作为”主题党日活动在阿勒泰党建图书馆举行,党员高琦声情并茂、字正腔圆、铿锵有力、振奋人心的诵读拉开了主题党日的序幕。

为进一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阿勒泰地委组织部坚持把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作为强化党员党性意识和党性锤炼的平台,将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党性升华见行见效、实干之风群策群力贯穿“思想洗礼、党性淬炼”始终,不断涵养不忘初心感党恩、牢记使命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的良好政治生态。

党味足,党性教育更深入

“新时代、新征程,正当乘风破浪;新气象、新使命,更须策马扬鞭。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组织部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胸怀全局......”为教育引导机关党员进一步坚定信念、锤炼党性、主动作为、担当实干,党总支书记倪天慧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用生动形象的语言,从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知、聚力真抓实干三个方面为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党课内容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广度,既分析研判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同时又为解决问题找到了“秘诀密钥”,党员们在聚精会神听、心无旁骛记、入脑入心学中将所学知识内化于心。

“这堂党课主题鲜明、立意深远,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讲出了学习领悟的‘心意’,让我收获很多,感触颇深。我将以此次党课为契机,以更加务实的履职实践体现忠诚担当,以更加优异的工作成绩践行初心使命。”活动结束后,地委组织部党员干部王龙激动地说。

丰盛的“理论大餐”不仅是对党员进行教育的一种方法,更是加强党员的思想、风骨、气节、操守和作风建设的有效途径。今年以来,阿勒泰地委组织部坚持把机关党建工作放到组织工作全局中谋划和推进,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规定,圆满完成机关党总支换届选举,及时指导党支部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制度。紧贴党员干部需求,精心设置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力促党员干部从思想、阅历、作风、身心等各方面得到全面提升,有力推动党的组织生活由“宽松软”向“严紧硬”转变。

氛围浓,建言献策更直接

“要健全和落实党务公开、党内情况通报和重大决策征求意见等配套制度,让党员及时了解党内情况,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党内事务中来。”“我建议要创新党内政治活动的方式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富有吸引力的主题党日活动。”“党建与业务工作不能分开,不能是包袱,必须紧密联合起来。”在党员建言献策会上,党员们就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如何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破解机关党建“两张皮”等问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积极踊跃发言。

“这次活动开展的很成功,大家对支部建设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建言献策就是要让大家敢于说真话,大家今后要将身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映上来,推进组织生活更加标准化、规范化、高质量。”干部工作组党支部书记杜鹏说。

今年以来,阿勒泰地委组织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紧扣“两学一做”,常态化、长效化组织党员开展建言献策等系列活动,结合支部和党员实际,采取“党员自己找、其他党员评议提、支部帮着点”的方式,引导党员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让党员在每次主题党日活动中都能有所收获,得到锻炼,受到熏陶,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和号召力。

仪式强,初心如磐更坚定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在各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阿勒泰地委组织部机关全体党员佩戴党徽,高举右手庄严宣誓。面对党旗,铿锵恢宏的誓词,强烈震撼着在场的每一位党员,一字一句,神圣而豪迈,体现了党员们对中国共产党的无限忠诚。

为进一步增强党员的组织观念,推动党员自觉履行党员义务,各党支部以支部书记带头,支部党员积极参与的方式,带着对党组织的归属感,依次排队主动足额缴纳了当月党费。

“交纳党费是党员的义务,是党员关心党的事业的具体表现。作为一名党员,缴纳党费也是一个自我提醒、自我党性升华的过程。”调研室党员曹新奇说。

细微之处见功夫。缴纳完后,党员们在党费收缴登记表上郑重的签上自己的名字,一字一画重千斤,签下的皆是对党的承诺。

“我们收到的不仅是党费,更是党员对党的忠诚与信任,是知党恩、感恩党的情感流露,是共产党人的坚守与信仰。”干部工作组党支部组织委员钱安文感慨地说道。

“主题党日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重要载体,是滋养初心的课堂。要借助既有‘党味’又有‘鲜味’的党日活动,真正把党支部建设成为践行党的先进性的战斗堡垒,切实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和使命感,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地委组织部党总支书记倪天慧说。(张新梅 马梦雪 李晓)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