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宁县纪委监委:抓早抓小 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2021年01月27日19:0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感谢组织给我说明问题的机会,我也很珍惜这次机会,如实汇报情况。通过此次函询对我也是很好的一次警示,也让我感受到了组织对党员领导干部的严管厚爱,抓早抓小,防止酿成大错。”伊宁县供销社一名受到函询的干部事后深有感触地说。

2020年,伊宁县纪委监委坚持分类处置、对症下药,针对一般性问题、轻微违纪问题,用好用足第一种形态,巧戳“痛”处,在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过程中,着重体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全年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干部1183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547人次,第二种形态533人次,第三种形态79人次,第四种形态24人次。

与此同时,在开展监督执纪中,综合考量,处置恰当,对反映问题的不同情形作出了相应处理,根据其本人函询情况说明及单位出具的现实表现材料,结合本人对函询的态度,对反映问题不属实的,予以了结;对反映问题属实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作出不同的处置方式,各单位一把手交由县委进行批评教育及诫勉谈话;领导班子成员由县纪委予以批评教育,着力履行监督执纪工作职责;一般干部转交其所在单位党委(党组)进行组织处理,充分发挥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

“县纪委监委严把党章党规党纪政策界限,坚持宽严相济,在‘四种形态’之中,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将监督执纪的关口前移,运用好批评教育提醒手段,守住纪律和规矩第一道防线。把问题制止、解决在萌芽状态,督促被函询人及时改错回头。坚决防止未病变已病、小病成大病。同时,对损害群众利益的等突出的问题,坚持严查快办,发现一个查处一个,决不手软。”伊宁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杨新江说。(冯兰)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