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布尔津:搭建“舞台”让返乡大学生创业风生水起

2021年01月26日19:2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只要有干事的决心,不用去外地,在家乡就可以实现致富梦想。”1月15日,26岁的叶尔扎提·哈布勒白通过电话给在外地务工的大学同学们讲述着自己的创业心得。

他于2017年毕业于伊犁师范学院,大学期间所学专业是电子与信息工程。毕业后,他笃定相信:回到家乡布尔津发展事业,一定会大有可为。于是,他在布尔津县城开了一家手机通讯店,此后享受到了自主创业社保补贴、房租补贴,以及创业担保贷款,在政策的帮扶下,生意越做越好。

90后的郭靖是2018年的大学毕业生。毕业后,她入驻到布尔津县创业孵化基地,开办了BOOM·空间派对策划工作室。“工作室成立至今已经有2年,我承接策划了许多活动,拥有了稳定的客户,得到了不少认可,让我对未来充满信心。”郭靖认为,当初返乡创业是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

和她同一年大学毕业的杨青松,在布尔津县经营了一家教育培训机构。他说:“过去,大家都认为大城市有更多创业就业机会,而忽略了家乡的市场潜力。经过调查,我认为布尔津的培训和教育市场大有可为。”返乡创业两年多以来,依据当地政策,他得到了创业贷款和房租补贴,培养了稳定生源,正计划扩大培训机构规模,增加兴趣培训班。

“我们会不断加大创业培训力度,为创业青年搭建就业平台,多方位拓宽就业领域,希望能够鼓励更多有创业愿望的青年,投入到创业大潮中。”布尔津县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党支部书记苗建军说。

为让更多创客们有机会实现创业梦想,布尔津县不断打造县乡两级创业孵化基地。目前,全县累计入驻企业共有30余家,带动就业上百人,主要涉及旅游、电子商务、便民服务等相关产业。与此同时,积极落实新疆籍高校毕业生稳定创业一次性创业补贴、房租补贴和创业带动就业补贴等。

布尔津县会坚持把政策拉动作为促进就业的治本之策,全面落实好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职业培训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就业见习补贴等各项就业再就业促进政策,同时,紧盯民生领域,对大学生创业各项补贴进行巡察,确保各项创业补贴落实到位,以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农村富余劳动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充分就业。(郑生泰)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