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岳普湖县召开推进乡村振兴暨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

2021年01月25日19:0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1月23日,岳普湖县召开推进乡村振兴暨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总结全县“三农”和城市经济发展工作,交流经验,分析形势,全面部署今年乡村振兴和城市经济工作。县委书记曲连东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会议指出,经过几年的努力,“三农”工作实现整体性系统性提升、跨上新台阶,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进中有快,实现新突破。呈现出“三个向好、十大亮点”,即:农业农村基础持续向好,农民精神面貌持续向好,经济发展态势持续向好。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农业产业化加速推进,市场流通体系逐步健全,旅游设施条件明显提升,生态农业加快发展,城乡环境持续改善,园区建设全面发力,产业集群初步形成,项目建设多点突破,基层基础全面加强。

会议要求,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科学规划,协同推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要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发挥监测预警作用,对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和收入低的一般户实施常态化监测预警。要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持续抓好就业和产业帮扶,完善搬迁安置区水、路、电、讯、暖等配套设施和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确保能发展、可持续。要加强与中石化、泰安市、新源县等对接,重点围绕产业发展、园区建设、招商引资、农产品销售、组团式人才援疆、交往交流等领域,完善工作方案,巩固帮扶成效。要注重思想扶贫,深入开展感思教育,广泛宣传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生动实践,持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要落实好“米袋子、菜篮子”工程,抓好粮食稳产增效。要着力提升农副产品供给保障能力,要扩大养殖规模,加快推进饲草料加工厂投产达效,推动养殖小区规范运营。

会议明确,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提升农村善治水平。要完善乡村治理方式,要以换届选举为契机,选优配强村“两委”干部;要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坚持塑形与铸魂两手抓、双推进,加快乡村两级群众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要扎实推进平安乡村、法治乡村建设,要多渠道、多方式开展群众普法工作,常态化开展专项法律宣传教育,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促进全民守法。要坚持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紧贴民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各级党政站位认识要更具高度,突出抓好经济发展的重点,主导产业要更加突出,不断提升经济的支撑力,招商引资要更加灵活,不断壮大经济规模,企业培育要更加精准,不断提升经济的竞争力,产业集群要更具能级,不断提升经济的集聚力,营商环境要更加优化,不断提升经济发展人吸引力。

会议号召,2021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之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各级党政要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全力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和经济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确保“突破岳普湖”行动取得实效,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亚库普江、吾布力卡斯木、阿孜古丽)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