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团式援疆助推新时代英吉沙县卫生事业发展

2021年01月25日19:0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一轮援疆工作开展以来,山东省济宁市积极探索构建“组团式”干部人才援疆模式,创新型实施干部人才援疆“青蓝工程”,加速技术人员专业成长,为英吉沙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全力谱写新时代医疗援疆新篇章。

受益于“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提升,现在英吉沙县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刘媛媛已经能够独立完成白内障手术,个人专业技术得到极大提升。

过去,白内障手术是县人民医院眼科的短板,一些疑难病例一般都转诊到上级医院,这不仅制约着科室的发展,也对患者就医增加了成本。

为全方位提升县级医疗水平,2020年5月,济宁援疆英吉沙县人民医院首届“青蓝工程”启动,通过一带一、一带多的模式,提升本地医生的专业水平。

“英吉沙县‘青蓝工程’启动以来,我们共结对有37名带教老师,带教了51名学生。”县人民医院院长刘凤阁说。

“以前,我们在一些疑难病例的手术上,无法突破技术瓶颈,老师们来了之后,开展青蓝工程一对一的传帮带教,让我们的手术技术有了很大的提升。”县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刘媛媛说。

技术输入的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县域整体诊疗水平,济宁援疆投资200余万元,打造县人民医院眼科和泌尿外科重点专科,购置眼底激光、眼底造影、OCT、钬激光、手术软镜等设备,实现医疗软件和硬件同步提升。

据刘凤阁介绍,县人民医院2020年的各项业务指标和2019年同期相比有了很大的提升,门诊量提升了124%,三四级手术量提升了40%,危重病的死亡从0.8%降到了0.2%,孕产妇实现了零死亡。

今年,济宁援疆指挥部还着手规划推进英吉沙县人民医院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医共体、鲁喀眼科中心等项目建设,切实推动英吉沙县医疗卫生事业再上新台阶。(余飞、喀吾力江、古丽扎尔)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