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硕县纪委监委:传承红色基因,以优良家风涵养清廉作风

2021年01月25日17:5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于敏被誉为中国氢弹之父,而他的家庭,普通得让你难以想象,上世纪八十年代一家人还会为了省几分钱的公交车费选择步行。在儿子于辛眼中,科研工作以外的父亲,是位慈祥可敬的普通人。所以说,这些老一辈革命家坚守初心和使命,以马兰精神哺育了一代又一代人扎根大漠,将廉洁齐家的红色家风代代传下来,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以优良家风养习惯,言传身教做表率。”近日,新疆和硕县纪委监委第三党支部在组织集体学习时,党支部书记吴小鹏深有感触地说。

和硕县纪委监委认真提炼总结马兰文化,深入挖掘在本地战斗过的老一辈革命家廉洁事迹,确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马兰精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主线,将党员干部家风建设纳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建活动内容。并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参观马兰军博园、学习红色家风、唱响爱国红歌、讲述家风故事、举办廉洁家庭讲座等方式,大力宣传“艰苦奋斗、无私奉献、集智攻关、勇攀高峰”的马兰精神,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从优良家风家训中汲取精神力量,做到修身律己、从严治家,自觉做培育良好家风的表率,结合红色家风促进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

和硕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把家风建设摆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位置,一方面树立正面典型加强引导,另一方面用身边案例警示教育,着力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对于领导干部而言,良好家风既是砥砺品行的“磨刀石”,也是抵御贪腐的“防火墙”,家族式腐败的主要原因,显然与这些领导干部家规不严、家风不正有关。为坚决杜绝“节日腐败”,严防节假日“四风”问题反弹,该县纪委监委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预防教育在先,经常组织党员干部与家属共同开展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读忏悔录等活动,将节前发送廉政短信作为关心干部、监督干部的“有效提醒”,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在全县营造崇廉尚洁的浓厚氛围。

“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和硕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治国必先齐家,严管就是厚爱。今后,我们要严格要求自己,涵养清风正气,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珍惜工作、珍惜家庭、珍惜生活,把修身齐家、正己立德落到实处,教好子女、管好家人,用好权力、干好事业,将优秀家风文化传播到千家万户。”(李正)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