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温宿县:发挥派驻职能 提升监督成效

2021年01月24日13:0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驻温宿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根据2021年各项监督执纪工作要求,坚守政治底线,强化思想意识,落实派驻机构执纪监督职责,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效开展。

筑牢防线,推动风清气正氛围延伸到基层。为了将监督进一步延伸到基层,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及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组主动与县财政局、国资办等部门对接,通过对该县各国有企业走访入户、了解情况,查看国有企业党员干部廉政述职材料,挖掘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是否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公款消费、国有资产管理、国有土地承包”等方面的问题线索,并向群众公布信访举报电话。将监督从有形覆盖转变成有效覆盖,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

发挥优势,提升队伍监督能力转变作风。发挥派驻优势,把握问题导向,落实监督职责,统筹队伍建设,促进作风转变。派驻纪检监察组以县纪委监委作为强大的“后盾”,转变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作风及监督模式,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对象的日常监督力度。抓好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牢固树立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思想意识,发挥以问题在哪,监督执纪就跟进到哪的工作作风,以改进专业素养推动成效落实。

牢记使命,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守住初心。纪检监察组下发了《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和责任追究固定(试行)》和《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等文件,主动参加派驻单位党组会2次,开展警示教育1次,与3名驻在部门中层领导进行谈心谈话,通过参会、谈话了解党员干部工作生活状态,部门企业党风廉政工作建设及个人廉洁自律履职情况,同时收集好派驻单位企业对纪检监察组的意见建议,始终把责任意识铭记在心。

切合实际,贴近群众做好常态化监督工作。第二纪检监察组将持续加大对国有企业及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常态化监督力度,不断深入群众,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收集群众反映强烈的焦点问题,进一步规范国有企业党建及党风廉政工作,做到“把好关,守好门”。把涉及到群众利益的违法违纪问题坚决从严处理,切实做好该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环境。(穆太力普·麦麦提)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