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 守好边防 一心为民

——记2020年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提名奖获得者胡瓦尼什·波拉提

2021年01月23日10:38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扎根基层 守好边防 一心为民

  “如果说边境团场是祖国边境线上永不移动的界碑,那我们就是边境线上的一双双‘眼睛’。为祖国守好边防是我们的职责。”1月22日,刚刚获中宣部、公安部2020年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提名奖的兵团第十师巴里巴盖垦区公安局河东派出所副所长兼185团中心便民警务站站长胡瓦尼什·波拉提目光坚定地说。

  巡边卫国是职责

  兵团第十师185团位于阿尔泰山西南边缘国境线,每次巡边,胡瓦尼什都要穿配重6公斤多的装备。他巡防的区域内有十几公里是沙漠,一个来回要六七个小时。

  巡边路上,车开不到的地方就靠人走。“冬天还好,气温低,沙子都冻硬了,走起来没那么费劲。夏天沙子软,深一脚浅一脚不好走,尤其还有很多小咬,在面前飞来飞去。”胡瓦尼什说。

  在这条路上,胡瓦尼什和同事已经历了数个春夏秋冬。“我的责任重大,既然选择了在边境团场工作,我就要为祖国守护好边境线。”兵团人戍边守土的职责使命激励着胡瓦尼什扎根基层,坚守一方。

  正值严冬时节,边境线上,气温已下降至零下二三十摄氏度,“向右看齐,立定,全体队友,跑步走……”作为一名基层民警,胡瓦尼什深刻认识到带好队伍的关键性,这样的体能训练,他和同事们每天都在坚持,不惧严寒。

  胡瓦尼什从警务站的规范化建设着手,小到内务整理大到规范接处警,严格落实每项制度,带出了一支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基层警察队伍。

  急难险情我先上

  1987年出生的胡瓦尼什,2012年加入公安队伍,逐渐成长为一名能够独当一面的优秀警察。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受嘉奖多次,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2017年,胡瓦尼什主动申请到基层工作。“到基层去,到群众需要的地方去。”经批准,一腔热忱的他来到巴里巴盖垦区。

  “作为一名公安民警,在面对所有急难险情的时候,必须要冲到第一线,冲到最前面。”他说。

  2018年开春,当地界河遭遇融雪型洪水,大水溢出河道。胡瓦尼什第一时间组织警力冲到哨所旁的危险地段,和团场民兵、护边员一起连续奋战,用沙袋筑起一道防洪堤。紧张抢险中,他们顾不上吃饭,一直奋战到凌晨三四时,望着高高垒起的沙袋墙,胡瓦尼什的心才踏实。

  2020年4月,一个连队靠近界河处的地方发生火情。胡瓦尼什第一时间带领消防小分队赶到现场,及时挖开一条隔离带,阻止了火情蔓延。

  朴实行动赢民心

  胡瓦尼什的爷爷、爸爸都曾是人民警察,他是听着英雄警察故事长大的。从新疆大学毕业后,经过专业训练,他也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

  作为基层民警,胡瓦尼什用脚步丈量着辖区每一寸土地,用最朴实的行动赢得群众的心。

  2017年,胡瓦尼什到185团团场职工徐富荣家中走访,看到他的妻子生病离不了床榻,父亲年老,孩子又正在上大学,生活很困难。他不仅为徐富荣家送去看病的钱,还每周去看望,一坚持就是3年。“胡瓦尼什隔三岔五来我们家,每次都问问有没有需要帮忙的……”徐富荣感动地说。

  当地有国家5A级景区——白沙湖,胡瓦尼什在做好日常警务备勤的基础上,还积极深入景区周边为游客服务。

  “2019年8月16日,我们一家人自驾从甘肃到新疆游玩。车开到185团的一河岸旁时不小心陷进泥里,当时手机也没信号……”甘肃游客成保国说,一家人万分焦急,幸好碰见了带队巡逻的胡瓦尼什。

  胡瓦尼什和同事一起,先用铁锹将车轮周围的软泥挖出来,然后用牵引绳将房车从泥沙地里拉了出来。

  “当时成大哥还专门去警务站致谢,后来还在微博上感谢我。”胡瓦尼什微笑着说,“能帮到群众,我的工作就特别有意义。作为人民警察,就应该为人民服务。”(张晓艳)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