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密首个燃气压缩机尾气余热发电机组并网发电

2021年01月22日23:2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1月15日5时52分,作为西气东输压气站余热发电示范性工程——哈密利哈能源有限公司燃气压缩机尾气余热发电项目发电机组正式并网发电,进入试运行阶段。

该项目是哈密首个建成投运的燃气压缩机尾气余热发电项目,正式投运后,年发电量可达1.38亿度,相当于6万户居民一年的用电量,预计实现销售产值4000万元,利税800余万元。

哈密利哈能源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在检查燃气压缩机尾气余热发电项目发电机组。邢宝玉 摄

据哈密利哈能源有限公司项目建设总指挥薛耀民介绍,由于西气东输管道输送距离长、沿途压损大,沿程每200公里就要设置一座天然气升压站。大多数天然气升压站建在戈壁荒漠,多采用燃气压缩机升压,燃气驱动机组正常运行时废气直接排放。新建成的余热发电项目,在不影响燃气压缩机正常运行的前提下,将燃气废气通过余热锅炉产生过热蒸汽带动汽轮发电机组发电。

“燃气驱动机组正常运行时排出的废气温度大约在430摄氏度至480摄氏度,最高时达到530摄氏度,废气直接排放,不仅造成了空气热污染,更是一种热能量的浪费。该项目利用压气站燃机排放的烟气余热进行发电,不但减少化石能源的消耗,还能减轻大气污染,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薛耀民说。

“该项目并网发电后,每年大约减少碳排放7万多吨。”薛耀民说,项目同时也得到了哈密电力部门的大力支持,建设了110千伏送出线路,所发电能主要在柳树泉、三道岭、沙墩子等区域实现就地消纳,成为哈密电网电源新的补充点。(邢宝玉)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