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犁县纪委监委:紧盯假期节点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2021年01月22日22:0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尉犁县纪委监委为坚决防止各类“节日病”流行蔓延,紧盯春节重要节点,围绕整治“四风”、疫情防控、干部外出、享乐奢靡和奢侈浪费等重点任务,强化监督和明察暗访力度,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该县纪委监委下发《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确保2021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的通知》,督促全县86个部门单位认真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再学习自治区党委“十改进、十不准”、《自治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100条红线清单的通知》等文件和近期各级纪委监委公开曝光典型案例,使党员领导干部树牢“底线”“红线”意识,形成作风建设“从我做起、从领导干部做起”的“头雁效应”。

此次监督和明察暗访采取不打招呼、不定路线、随机抽查、突击检查等方式,紧盯容易滋生“四风”问题的重要环节和重点领域,对部分乡镇、县直单位及景区、酒店、餐馆、车站等场所开展督查。聚焦六个“紧盯”等问题,精准监督、精准执纪、精准问责,督促各级党组织对管辖范围内出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强化教育监督管理;督促各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及时对关键人员和重点岗位人员主动约谈提醒,对不报告、不如实报告或有问题不纠正的,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追责问责;督促财政、税务等业务部门针对监管领域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及时予以移交,核对2020年12月以来部门单位使用工会经费支付凭证及发票信息96余条;督促县宣传、文旅、教育、卫健等部门,把制止餐饮浪费的思想和行动引入餐厅、社区、村镇、单位、校园和家庭;督促县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强化对餐饮单位监管,发放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书,引导消费者落实“光盘行动”。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扎实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之公车私用典型案件“回头看”工作,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形成预防机制,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深入被监督检查单位财务部门、后勤、食堂等,通过查阅支付凭证、食材进出库台账相关资料和实地走访核验,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据统计,该县纪委监委于2020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0件。

目前,该县纪委监委设立8个监督检查组对4个协作区域全方位监督检查,深入村、社区实地走访,确保督查不走形式、不走过场,监督检查10批次8个乡镇、47个村(社区)、38个部门单位、13家商场超市、1个客运站、8家农家乐、1个旅游景点和11家风情园等重要点位,检查车辆132余辆,对发现落实工作不深不细的问题线索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处置。

“认真开展节前对党员干部公款吃喝、公车私用、收送礼品礼金、滥发钱物、大办婚丧喜庆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廉政教育非常及时,督促单位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把好第一道关口,严防党员干部发生节日‘四风’问题。”尉犁县卫健委党委书记袁新文说。

“坚持问题导向,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的重点,实施精准监督、靶向发力。”尉犁县纪委监委第四派驻纪检组组长邹峰说。

“在节日期间整合力量打出专群结合、交叉检查、下查一级、多部门协查的‘组合拳’,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违规公车私用、婚丧嫁娶、发放津贴福利、收送礼品礼金等节日期间易发多发问题,组织力量依规依纪依法开展核查,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四风’问题,既要严肃查处违纪人员,又要倒查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监管责任,用精准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不断传导压力,持续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尉犁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孙燕)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