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静县纪委监委:推进以案促改 夯实治本基础

2021年01月21日17:4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我们要突出标本兼治,持续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日前,和静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该县纪检监察工作提出要求。

为深化标本兼治,夯实治本基础,和静县坚持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为抓手,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认真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向案发单位发放《以案促改通知书》,并结合实际提出以案促改建议,督促案发单位认真查摆问题,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推动案发单位深化整改,确保以案促改工作落到实处。

同时,突出问题导向,坚持靶向思维,针对不同行业、不同部门以及不同廉政风险点,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为增强警示教育的匹配性、精准性,该县建立典型案例库,并加大案件分析研判力度,深层次剖析岗位廉政风险点、岗位围猎等级、岗位监管盲区及权力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典型案件剖析等方式,切实加强案件多发易发的单位和重点领域警示教育,不断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有效净化政治生态。

为确保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该县紧盯案件暴露出来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制度漏洞,有针对性开展专项治理,不断推动管党治党迈向标本兼治。

“以案促改既是对典型案件的有效利用,更是以案为鉴,防控风险于未然。”和静县案件审理室主任牛媛表示。

下一步,和静县纪委监委将继续坚持标本兼治,在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上下功夫,聚焦政治监督,针对易发多发案件重点区域“以案促改”工作实施干部包联机制,强化监督检查、跟踪推动,督促党员干部恪守纪律、干事创业。同时,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和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拧紧管党治党的“螺栓”,确保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推进全面治党落地生根。(王金花)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