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沙雅县纪委监委:做细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2021年01月20日16:4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巡察整改的成果要‘举一反三’,强化运用。对巡察反馈的共性问题,要深入查摆、找出‘病灶’,倒查制度缺陷,完善制度建设,推动实现标本兼治。”近日召开的县委“五人小组”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提出明确要求。

据了解,沙雅县紧紧抓住“关键少数”,通过压实整改责任、建立工作机制、开展督促检查、实施追责问责等方式,扎实推动解决问题是巡察工作的落脚点,做深做细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确保巡察成果硕大飘香、落地见效,切实让各族干部群众在巡察整改中体会到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县委第十轮巡察向你乡纪委移交3条问题线索,至今均未办结。现县纪委监委对你乡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书面督办……”近日,沙雅县盖孜库木乡党委收到关于巡察整改工作的督办通知,要求限期办结移交的问题线索。同时,该乡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因巡察整改进度缓慢、整改不到位等均被约谈。

“‘巡察一阵风,巡完就轻松’的心态是坚决要不得的,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关键就要在整改上发力。如果对巡察反馈的问题不整改,比不巡察的效果还要坏。”县委巡察办的主任薛合丽表示。为加强巡察整改工作管理,县委巡察办按照“挂号建账、对号结账、销号下账”方式,做好日常巡察问题线索台帐式管理,并按照时间节点对整改进度缓慢的单位提醒督促。

此外,该县纪检监察机关会同组织部门强化对巡察整改落实工作的监督,把巡察整改落实与领导班子目标责任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挂钩,定期研判整改工作推进情况,形成纪检、组织、巡察“三方协作、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确保反馈的每一条问题线索,条条都整改、件件有着落。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擦亮派驻“探头”,把巡察整改作为派驻纪检监察组的重要内容,及时跟进、上门监督,不断推动监督单位巡察整改取得实效。

2020年以来,共巡察党组织87个,发现问题1233条,移交问题线索133件,采取“第一种形态”处理2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人。截至目前,累计巡察党组织294个,巡察覆盖率达93.6%。

“巡察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政治上是否担当、对党是否忠诚,就要看党组织对待巡察整改的态度和行动,而巡察整改是否到位,就看群众对巡察整改结果的满意度。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我们将严肃追责问责,以问责促整改、以整改促落实,以落实促规范。”沙雅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刘少丹)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