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宁市纪委监委:深化交叉评查 打造“铁案”工程

2021年01月20日11:3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审查组认定阿某的工作简历存在错误。”“刘某的违纪行为应认定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而不是简单的认定为违反廉洁纪律……”近日,伊宁市纪委监委会议室里,来自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各乡(镇)街道的办案能手们正在边看案卷边“找茬”。

为切实提高案件质量,该市纪委监委将利用半个月的时间,分5批次对2020年第四季度结案的446个案件开展互评互查活动。评查从事实证据、程序手续、定性处理、管理文书、处分执行5个大项80个小项着手,采取查看案卷、分片区交叉评查、互相交流等方式开展案卷评查。每轮评查为期2天,其中利用半天时间对评查的案件进行汇总,对案件中常见问题进行讨论交流和答疑解惑。

此次案件评查逐案制作了《伊宁市案件质量评查个案评分表》,依据细则,明确扣分原因,按照高质量、质量合格、低质量和存在严重质量问题四个等次进行评分,形成专项评查报告和案件通报。评查结束后,将评查的问题及时反馈给被评查单位,督促其用一到两天时间进行整改,还同步开展整改“回头看”,实地抽查整改情况,并纳入年终考评内容,实现评查和整改的无缝对接,确保评查效果。

“互相‘挑刺’‘找茬’的过程,也是学习提升进步的过程,在发现问题的同时,也通过不同室(组)之间的沟通交流,提升干部查办案件的规范化水平。”伊宁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李冬黎说。

“通过交叉评审,我发现自己经手的案卷还存在许多细节性问题,这些是我很难发现的。这种操作检验的方式很好,今后我还要多参加几次,不断提升自己的办案能力。”喀赞其街道纪检监察干部马睢说。

截至目前,该市已评审案卷120件,发现共性问题10个,个性问题36个。

“案件质量是办理案件的‘生命线’,必须严把质量关,才能办成‘铁案’,经得起纪法、历史、人民的检验。”伊宁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严格按照办案规范要求,力求做到精准发现问题,针对症结指出问题,及时整改问题,通过案件评查达到评查能力和案件质量提升的双重“练兵”,助推办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王海英、吴永华)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