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6家企业专利项目获得自治区专利奖

2021年01月20日11:2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四届专利奖获奖名单出炉。其中,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6家企业专利项目在本届评选中获得荣誉。

近年来,高新区(新市区)通过大力宣传、精心培育、积极推荐,辖区各类行业企业把品牌意识和知识产权战略融入企业研发、管理和经营全过程,巧妙运用专利、发明、商标、地标等知识产权创新谋求市场发展,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核心竞争力。

1月15日,在新疆短电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行政项目部经理范骅正向客户介绍短电弧加工技术的优点。自治区第四届专利奖获奖名单中,该公司的短电弧加工技术荣获二等奖。

短电弧加工航空发动机蜂窝。

短电弧加工技术,是在一定比例带压力气液混合物工作介质的作用下,利用两个电极之间产生的受激发短电弧放电群组或微弧火花放电群组,来蚀除金属或非金属导电材料的一种电切削方法,是一种新型的强电子流、焰流、亚离子流、弧流混合放电切削电加工方法。该技术“以电为刀”,是适用于高温合金、钛合金等特硬、超强、高韧性、高红硬性、高耐磨性、严重冷作硬化的难加工导电材料高效加工的“切削技术”。

该技术曾在2016年获得由工信部主办的“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创客中国”一等奖、2017年中国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优胜奖和第十九届中国专利优秀奖、2020年荣获中国工程院、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等主办的好设计奖银奖。

范骅说,传统方法想要切割一种材料,那切割它的刀头硬度一定要高于被切割材料的硬度,短电弧加工时工具电极不与加工件直接接触,不受工具和工件刚度限制,工具材料不需要比工件材料硬度高,从而可以无视被切割材料的硬度、强度、韧性等物理属性。目前该公司的短电弧加工技术已广泛应用在冶金、矿山、水泥加工等传统行业,在航天航空、火箭发动机等行业中也有应用。

“我们应用短电弧加工技术,已经批量加工了航空发动机蜂窝密封件。”范骅说,传统技术生产航空发动机蜂窝需要两周,使用该技术只需要一天就能完成,该技术不仅提高效率,也避免了材料二次加工才能使用的难题,产品质量从用电火花加工的三类产品,提升到用短电弧加工的一类产品。

目前,该公司共拥有短电弧国内专利31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27项,正在申请的专利2项,已经形成了有效的专利保护体系。

除新疆短电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获奖项目之外,辖区企业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新疆知信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的相关项目均在获奖名单中。2020年,高新区(新市区)拥有有效专利1447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8.09件,较2019年同期增长31.56%。

高新区(新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韬说,该局会在支撑创新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大局下,进一步探索建立知识产权服务集群,推动实现线上线下“一站式”知识产权服务,提升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和管理的综合能力,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牟敏、刘君红、江华)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