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区域管制中心一室保障人工增雪任务

2021年01月20日11:0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迈好安全保障和服务民生的第一步,1月15日,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区域管制一室积极协调各方单位,修订相关保障措施,确保博乐、克拉玛依、若羌等地区的人工增雪作业顺利实施。

新疆地区人工增雪具有作业范围广地形复杂,雷达监视覆盖范围有限,作业飞机导航设备位置显示不稳定、高度显示失真的特点。在长达数小时的作业时段内,作业飞机高度保持在5400米至7800米之间,自动化设备无法持续监视其位置。且作业区覆盖航路、航线汇聚交叉点,对博乐、伊宁、石河子、那拉提、克拉玛依等疆内支线机场起降航班有很大影响。同时又临近乌鲁木齐进出港航线,飞机间的高度穿越非常频繁,需要调配的冲突急剧增加。

对此,区域管制一室周密制定相关保障措施,安排经验丰富的管制员保障作业飞行;在大流量时增加监控岗,密切关注增雪作业区附近的航空器动态。对于高度较低处于通信盲区的作业飞机,通过空中搭桥,协调临近机场塔台通讯联络等方式掌握其位置,从而确保飞行安全。其中,山西成功通航的作业飞机需要从若羌飞往伊宁附近在9号作业区进行增雪作业,需要跨越三个管制扇区,管制员需要克服该机飞行速度慢、通讯效果差、无ADS-B导航设备、程序管制间隔与ADS-B间隔混合使用等多重困难保障作业任务。为此,科室主动协调其他用户、流量管理室和通航公司,优化该机飞往作业区的航线,确保与正常航班影响最小。此外,由于作业航程远工作时间长,科室将此飞机作为重点关注对象,积极协调该机经停库车机场加油事宜,明确要求相关管制席位加强监控,提高安全意识,尽心尽责保障作业飞机。(赵琲、马润年)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