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19年邻居,一辈子亲人

2021年01月20日12:17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19年邻居,一辈子亲人

“好兄弟,最近家里都好吧,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你尽管开口。”1月10日,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中兴路街道芙蓉社区居民阿不都热依木·特来克努尔来到邻居许改名家,询问他的生活情况,两人喝着热茶拉起了家常。

常言道,远亲不如近邻。阿不都热依木和许改名的兄弟情要从19年前两人成为邻居说起。

2002年,许改名夫妇从河南来到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中兴路街道润禾村,和阿不都热依木成了邻居,两人渐渐熟悉了起来。

刚来时,许改名人生地不熟,和村民交流不畅时,阿不都热依木总是上前帮忙。“我比你大一些,以后我们就以兄弟相称。”阿不都热依木的热情友善,让许改名很受感动。平日里,只要一有空闲,许改名也会到阿不都热依木家里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2005年的一天夜里,许改名突发疾病,身体无法动弹。“亲戚不在身边,又是深夜,怎么办啊?”许改名的妻子许美荣六神无主,第一个想到了阿不都热依木。“阿不都热依木二话不说,开上车就拉着我们到医院,忙前忙后帮着找医生,一直守到天亮,看到老许身体无大碍才离开。”许美荣感动地说。

阿不都热依木乐于助人的品德,源自童年的经历。他记得小时候,各民族居民住在一个院子里。那时候,家家不锁门,经常是孩子放在邻居家帮着照看,孩子饿了,邻居都会做好饭菜,让孩子吃饱。邻居之间相互帮助,亲如一家。

前些年,许改名家里发生变故,一场车祸让他失去了独生子,他和妻子陷入悲伤中无法自拔。阿不都热依木一家看在眼里,痛在心上。为了让他们振作起来,阿不都热依木一家隔三岔五就到许改名家里坐一坐,给许改名的两个孙子带来新衣服、玩具等,帮着打扫房间、洗衣服,做些好吃的。

“我的好弟弟,我的孩子就是你的孩子,我们是永远的亲人,艰难的日子,我会陪在你身边,你一定要振作起来啊。”阿不都热依木和许改名紧紧拥抱在一起。

在阿不都热依木一家的安慰陪伴下,许改名一家渐渐走出悲伤。如今,这种简单、真挚的感情已融入了两个家庭。每年古尔邦节,许改名会到阿不都热依木家做客,春节时,阿不都热依木也必到许改名家坐坐。

说起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许改名感慨道:“我在新疆没啥亲人,阿不都热依木就是我的亲哥哥,两家人的后辈也是亲兄妹,这份情谊我们要永远延续下去。”(米日古力·吾)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