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海关:人工智能“秒批”原产地证书

2021年01月19日10:40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人工智能“秒批”原产地证书

18日,新疆某外贸企业工作人员在电脑上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向乌鲁木齐海关发送原产地证书电子申请,很快就收到“审核通过,可以领证”的回执,再通过自助打印,不到1分钟就拿到原产地证书。

从2020年12月10日起,海关总署在全国全面推广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此项惠企政策实施后,改变了过去原产地证书由海关关员人工审核的情况。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是基于签证风险分析和大数据研判,将原产地证书的填制和审核要求转化为智能化审核规则,制定风险布控参数,由“人工智能”代替“人脑”进行数据审核,能对16类原产地证书进行7×24小时全天候“秒签”,这标志着原产地证书“秒批”全面开启。

“我们是一家农产品加工企业,原产地证书是我们产品实现出口的重要凭证。去年5月,海关实施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我们不用再往返海关办事窗口领取证书。没想到到了12月,原产地证书的审核过程又进一步实现了智能化,实现了证书的秒签。这样一算仅仅原产地证书审核这一项,我们就节约了一天半的办事时间。”新疆某番茄加工企业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海关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实施一个多月来,乌鲁木齐海关“秒批”通过近500份原产地证书。乌鲁木齐海关关税处处长卡依沙尔·吐尔逊表示,智能审核是原产地签证模式的重大改革,凡规范、准确申报16种原产地证书的企业,证书都可实现随报随审、立等可取。

原产地证书是出口产品享受国外关税减免和其他优惠待遇的重要凭证,是出口产品的经济“护照”,也是开启国际市场的“金钥匙”。2020年,乌鲁木齐海关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7017份,签证金额37.38亿元人民币,为出口企业优惠关税金额约1亿元人民币。(陈蔷薇)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