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经济开发区税务局:优化稽查执法方式,改善税收营商环境

2021年01月18日22:5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促进喀什经济开发区经济社会又稳又快发展,增强市场主体的经营安全感和获得感,国家税务总局喀什经济开发区税务局主动作为,扎实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和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关于常态化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出的工作要求,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随机抽查案源持续优化稽查执法方式,拓展“非接触式”执法,以案头分析和企业自查为主,最大限度减少对纳税人生产经营的干扰,将支持喀什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头等大事”,切实在税务稽查“责任田”上服务喀什经济开发区“六稳”“六保”建设工作大局。

结合喀什经济开发区税源实际,在统筹考虑各类案源的基础上,严格遵守“无计划不稽查、无任务不进户”原则,立足开发区税源结构、纳税规模、行业类型、分布区域、稽查资源等因素,针对纳税人关切、群众反映强烈的行业,以风险管理为导向,将涉税风险较高的建筑安装、信息咨询等行业作为抽查重点,提高随机抽查的针对性和精准性。通过定向和不定向抽查结合应用的方式,兼施并举,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又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干扰纳税人生产经营。

在集中选案的基础上,通过采取案头分析、互联网等方式开展工作,减少入户检查次数,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对重点税源企业随机抽查及其他“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以案头分析和辅导自查为主,充分利用信息数据和电子查账软件,分步实施,有序推进抽查工作,切实把优化喀什经济开发区税收营商环境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抓手,为纳税人、缴费人生产经营顺利发展提供有利条件。

同时主动同喀什市市场监管部门沟通协作,制定并完善税务稽查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动态管理“稽查对象名录库、稽查执法人员名录库”,采取定向和不定向“摇号”方式,随机抽取稽查对象和选派对应的稽查执法人员,在抽查结束后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随机抽查结果,及时通过税收执法公示平台、办税服务厅和税务网站全面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广大纳税人监督。并将抽查发现存在严重税收违法行为的稽查对象列入税收违法“黑名单”,推送相关部门实施联合惩戒,努力营造喀什经济开发区公平竞争的经济环境。

“税务稽查部门应真正以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各类困难为出发点,以体现税收执法的人性化为重点,创新纳税执法和服务方式,真正建立和谐的稽纳关系。”喀什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稽查局局长陈立国表示,下一步稽查局将进一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选案工作,不断提升纳税服务水平和执法方法艺术,助推开发区企业经济快速复工复产,在改善开发区营商环境和促进企业经济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李艺)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