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图什市克孜勒陶村:田园画卷里“走”出来的小村庄

2021年01月18日20:5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驻村伊始,工作队发现阿图什市克孜勒陶村干部年龄偏大,不会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方法简单,村民意见大。经过深入了解,及时调整村“两委”班子,选拔5名大学本科以上文化程度、懂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会电脑的“90后”优秀青年进入班子,有效提升了班子战斗力、凝聚力。

为规范村级党员发展工作,工作队探索“清单式”发展党员工作机制将发展党员各个环节模板化、清单化,极大方便了操作。“现在有了清单,工作起来一目了然,十分轻松。”村干部买买提肉孜·吐拉洪说。

走进村委会,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的张贴了惠民政策、工作流程、工作掠影的展板,党员文化长廊鲜艳的红色装饰下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公开承诺等内容格外显眼,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的党员活动室也成了大伙愿去乐去的场所。

工作队与村“两委”又从群众切身利益抓起,新建500平方米村民文化广场,300平方米村民活动中心,增设垃圾桶等环卫设施及健身器材、篮球场等文体设施,利用周一升国旗、村民大会、节日活动等开展惠民政策宣传,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凝聚民心。

如今,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想得更多的是怎么让百姓口袋鼓起来。在村主干道建起10余间门面房,开办了“村级夜市”、扶贫车间等,为12户贫困家庭劳动力提供了就业岗位。

走进克孜勒陶村,随处可见红的果、绿的叶,家家户户透着新气象。工作队与村“两委”通过精准入户、综合考量,积极帮助村民合理规划庭院,算好经济账、搞好菜园子、养好牛羊禽,在环境美化的同时增加收入。

工作队与村“两委”以“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的思路,在村委会院子里建起示范菜园,种植西红柿、辣椒、茄子等蔬菜,并邀请村民参观,宣传发展庭院经济的好处。通过开办“田间课堂”,邀请2名农业专家,从选种、培育、管理等各个环节为村民讲解蔬菜种植管理技术,提高村民科技水平。

工作队还与村“两委”适时启动庭院改造,以每户补助2万元标准,拆除闲置废弃土坯房,扩大了庭院小菜园。2020年,完成150余户45余亩小菜地建设,通过改造,满足了每户日常蔬菜供给。

“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带领下,家家户户漂亮起来了,院里开辟的菜园不仅能满足自家需求,多余的蔬菜还可以拿出去卖增加收入,感谢党的好政策。”村民依扎克·苏里坦感激地说。

原来的克孜勒陶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全村仅有一条柏油路,给村民出行生活造成极大不便。为改变这个面貌,工作队和村“两委”坚持把“平、齐、净”作为改变村容村貌的基本要求。组织群众对村委会两侧12公里林带进行修剪、主干道路两侧16公里护坡进行修补、林带内3处违规建筑进行拆除等,村级环境得到有效改观。

为使村民树立环境保护意识,工作队与村“两委”修订村规民约,新增卫生公约篇,制定多项环境整治内容,设计房前屋后不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农用器具整齐分类摆放以及不得散养家禽等内容,教育引导村民规范言行举止,争做合格公民。

工作队与村“两委”采取“村干部+工作队员+村民小组长+联户长+村民”网格化管理模式,由村民选举网格内环境卫生义务监督员、联户长、小组长,定期开展环境检查,利用公示栏通报表扬做得好的、批评做得差的村民,若哪家违反村规民约,便督促其限期整改,切实增强保护环境、爱护环境的意识。

如今,村民自觉遵守村规民约的意识逐渐增强,养成了定期打扫房前屋后卫生的生活习惯。干部群众先后一起开展树木刷白涂红、安装铁制栅栏、栽种花草、环境整治等美化环境41场次,用实际行动建设美好家园。

“现在不出家门,也能观赏自家房前屋后的小花园了。”村民斯拉依力·居马看着自家门口种植的波斯菊自豪地说。

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统筹带领下,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们安居乐业,幸福指数不断攀升,当地村民摇身一变成了“技术工”,吃上了“手艺饭”,日子越过越红火。(李文倩)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