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拜城县:养马合作社奔出好“钱景”

2021年01月18日20:1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1月12日,新疆拜城县老虎台乡托普鲁克村养马合作社里,一匹匹骏马在嘶鸣、吃草。添料、刷毛、洗马、遛马……这是饲养员玉苏甫·依明每天都坚持做的事情。

谈起自己与马的不解之缘,36岁的玉苏甫·依明打开了话匣子。

15年前,玉苏甫·依明悄悄买了第一匹马,不敢牵回家,在亲戚家养了一年,每天偷偷去喂养。

有了这样一次经历之后,他在心里默默地把“养马”定位成自己的目标和梦想。因为马是很娇贵的动物,经常生病,玉苏甫·依明就跟兽医学习如何治疗,现在马生病了,玉苏甫·依明自己就能治好,因此村民都放心地把自家的马让他喂养。

“养马毕竟是辛苦的,不管是一匹还是十匹,都需要人出去放,无论风霜雨雪,牧马人都得在野外风餐露宿,非常辛苦。”玉苏甫·依明说,他把自家的马托管到合作社里,还在合作社务工。每年除了分红的1000元,每个月还有稳定的工资。

老虎台乡托普鲁克村地处天山脚下,海拔高、气温低,冬季时间长,农作物产量低,群众收入增长遭遇天然瓶颈。村民有养马的习惯,但始终散养无法形成规模,村里有大面积的草场,牧草丰茂。如何利用这一资源优势助力村民脱贫致富,是村“两委”班子常常思考的问题。

2019年,在国家专项扶贫资金的扶持下,托普鲁克村成立了养马合作社,建成标准养马基地,规划占地面积3000亩集体草场,建设有饲养圈、露天马厩、屠宰车间、冷库、跑马运动场、蒙古包等设施,总投资400万元。确定了“养殖+旅游”的发展思路,养殖项目归村集体所有,由合作社负责经营,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这样集中起来养,就不用每家都耗着人了,放马的人有收入,其他人就可以腾出时间来干别的活儿挣钱了。合作社还借助电商平台,打开线上市场,开发马肉系列产品深加工项目,增加产品附加值。销售熏马肉、马肠、马奶等特产,促进村民增收。”合作社负责人牙森·买买提说,合作社成立后实行统一放养、统一配种、统一销售,在培育优良品种、争取良种补贴、组织参加赛马活动、马匹销售等多方面为社员提供便利服务。

村民木拉迪木·吐尔洪也是合作社的股东之一,他说:“合作社还依托资源,发展特色旅游,通过举办赛马运动会、马术表演、骑马观光等项目吸引游客,鼓励周边村民建设农家乐,带动餐饮、住宿等行业发展,增加收入。”

在合作社带动下,已有50户村民入股,每匹马年分红1000元。合作社现有工人5名,全部从困难家庭中招聘,实现了稳岗就业,合作社将年收入的20%约6万元上交村集体,用于购买公益性岗位8个,解决8户困难家庭的就业问题。(朱玮)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