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数字化转型助力企业从制造走向“智造”

2021年01月17日18:2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紧紧围绕创新引领,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牵引,以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为根本,努力在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上实现新突破,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实现“开门红”奠定坚实基础。

在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数字化新材料产业园生产车间,智能化AGV小车忙碌在工位上,在自动生产系统的指令下,小车将所需要的原材料投入生产线,产品自动产出。这些都是基于“智能数据统计+远程控制+大数据统计”的非接触式成套方案,支持全流程、超远距离的精准数据提取,全面实现了智能操作、智能生产。

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电极箔公司生产总监白晶说:“生产过程几乎不需要人工,还实现了客户订单的自动导入,根据客户的需求,原料自动地匹配到我们的生产线,确保我们交单的及时率、合格率。”

在仓储中心,企业建设了行业内第一家智能化立体仓库,充分利用垂直空间,单位面积存储量远大于传统仓库。

“立体库的每个仓储的货位均采用了无线的射频技术,设置了它的身份信息 ,能够准确地跟踪货物的流向,同时配合智能化的生产系统,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产品的全流程的追踪。”白晶表示。

集控中心汇聚了产业园所有设备、生产线以及销售数据,可直观看到每种产品的生产过程及销售趋势。如遇生产“堵点”或安全隐患,系统自动语音播报,弹出对应区域的视频监控画面,运维人员能够在第一时间前往处理,促进生产管理更加精细化、高效化。

数字化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目前,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数字化新材料产业园生产过程自动化率达90%,数据采集率达99%,产能提升30%。通过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近5年在科研创新以及智能制造方面,落地转化了近100项新产品新工艺。

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长科说:“紧紧把握‘十四五’的核心战略发展的要求,一方面紧紧围绕公司高纯铝制备技术产业链优势,在更多应用层面实现进口替代,围绕国内大循环实现自主可控;另一方面把先进产能与云计算、大数据、 工业互联网紧密结合起来,实现新的业态。”(崔万龙、米尔扎提·迪力夏提)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