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 真抓实干推动新疆“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

陈全国主持会议

2021年01月16日11:52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 真抓实干推动新疆“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

15日上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新疆贯彻落实意见。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着眼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从理论和实际、历史和现实、国内和国际相结合的高度,科学分析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理论依据、历史依据、现实依据,系统阐述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要求,深刻阐明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攻方向,对于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开阔视野,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推动新疆“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

一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蕴含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科学准确把握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坚定决心和信心、保持定力和底气,进一步增强推动“十四五”时期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二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以辩证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全力办好自己的事,锲而不舍实现既定目标。

三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上下功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各族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问题导向,以更加精准务实的举措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化解和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四要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全面优化升级产业结构,加强创新驱动发展,加强需求侧管理,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全面扩大消费,拓展投资空间,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五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六要担当作为真抓实干。胸怀“两个大局”、把握“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坚决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把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落实到新疆工作各领域,推动全疆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为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雪克来提·扎克尔、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王君正、徐海荣、艾尔肯·吐尼亚孜、李邑飞、杨鑫、张春林、王明山等出席会议。(姚彤、王兴瑞)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