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铁路首次引入“北斗”系统检测钢轨

2021年01月16日11:16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新疆铁路首次引入“北斗”系统检测钢轨

14日,新疆铁路部门首次在轨道检查车上引入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启用。装备北斗系统的检查车以时速160公里运行时,能把检测信息精确定位到米级,相比此前的检测系统更精准。

当日,记者走进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车基地,只见一辆绿色的轨道检查车静静地停靠在钢轨上,工作人员正在调试各个系统。

该公司工电检测所轨道检测室工程师徐志轩说,新疆铁路轨道检测配备的北斗系统,是目前全国最先进的轨道检测定位系统,可以满足对偏远山区铁路线路的检测需求,且能使轨道检查车检查精度范围控制在10米内。而此前使用的GPS定位系统精度范围为50—100米,相对不易准确定位线路发生病害的位置。

徐志轩指着轨道检查车车厢底部贴近钢轨位置的部件说:“这两组激光摄像组件就像北斗系统的眼睛,确保轨道检查车在高速行驶时能够采集线路上的多种数据,并上传至控制室的计算机内,工作人员据此可以判断线路存在的问题。”

“通俗讲,轨道检查车等于给线路拍CT,工作人员根据拍出来的CT影像结果进行相应的‘诊治’。引入北斗系统,就是为了让检查结果更精确。”徐志轩说。

从1月15日起,搭载北斗系统的轨道检查车开始上线路检查。“我们计划在2月10日前对疆内所有运营线路进行全覆盖、无死角检查,确保旅客出行安全。”工电检测所轨道检测室主任陈恺说。(逯风暴)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