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源县税务局:“五举措”助力脱贫攻坚

2021年01月15日19:0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国家税务总局新源县税务局用心用情用力统筹盘活各方资源,激发活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汇聚了强大合力。

强化党建引领当好“主心骨”。健全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工作责任制,完善村“两委”党建工作中心建设,定期召开分析会、推进会,把牢方向、压实责任、完善措施、督促整改,发挥好主心骨作用;坚持将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与帮扶村党支部联合在脱贫攻坚一线举行“党日活动”,注重将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宣传、感恩教育融入其中,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在脱贫攻坚的引领作用。

加大资金投入建强“中军帐”。办公条件差、居住环境差、管理跟不上一直是新源县塔勒德镇玉什托别村的短板,新源县税务局坚持“好钢用在刀刃上”,将各项公用经费向脱贫攻坚倾斜,建强脱贫攻坚“中军帐”。2020年,投入50万元加强玉什托别村“一支部五中心”值班室、村委会大门及公共卫生厕所建设,办公环境大幅改善,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投入25万余元新建宿舍2间,持续改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员居住条件,有效提振队伍士气,营造了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

强化培训指导激发“内生力”。将就业技能培训作为增强“造血”功能的重点,积极与县人社、教育等部门对接,以“冬季大培训”为契机组织青壮年劳动力开展建筑、焊接、烹饪、缝纫等工种技能培训,切实提高就业技能;畅通就业信息渠道,联合村镇及时组织剩余劳动力外出就业,提振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2020年,所包联村贫困户就业培训160余人次,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发挥税收职能拓展“就业网”。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以“结对帮扶”为抓手,利用日常走访及联系,将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支持小微企业、工商户发展等税收优惠政策宣传到位,鼓励自主创业;将支持农村产业合作社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到位,支持扶贫就业基地建设,鼓励群众就近就业,不断拓宽群众创业就业之路。2020年,实现了所包联户每户1人以上就业的目标。

加强走访帮扶共谋“致富路”。紧盯改善人居环境,提升脱贫质效目标,全局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持“每周末”与重大节日必走访,帮助群众浇水翻地、养鸡种菜、修缮院落、搂草喂养等工作,还力所能及地帮助贫困户改善居住条件;充分发挥信息优势帮助解决就业就学就医等问题,扩大农副产品销路。通过密切走访帮扶,在干实事的同时算好“经济账”,做到了干部帮扶与群众致富同频共振,有效拓宽了致富门路,降低了返贫风险。2020年,新源县税务局所包联的8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稳定脱贫。(胡志建)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