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吐鲁番供电公司:激光清障提升线路运检水平

2021年01月14日17:1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1月13日,国网吐鲁番供电公司首次使用激光清障仪成功清除输电线路塑料障碍物,在降低人员高空作业风险的同时,提高了工作效率。

异物搭挂是输电线路常见运行缺陷,对线路安全运行造成一定影响。为实现及时、快速消除线路异物,提高输电线路运检水平,2020年国网吐鲁番供电公司开始引进激光清障新技术,首次采购激光清障仪一台,解决传统消缺存在安全风险的问题,同时安排专人学习应用技巧,为新设备投运打下基础。

“110千伏七高一线59号铁塔线路发现塑料薄膜异物,请立即安排清理。”1月13日上午,国网吐鲁番供电公司输电运维人员在特巡中发现安全隐患,立即向检修人员告知现场情况。

塑料薄膜悬挂在输电线路上,导致线路绝缘性能降低,容易引起线路短路等危险,造成停电隐患。接到通知后,检修人员立即携带激光清障仪,在简单的地面调试工作后,激光焦点对准塑料异物,随着操作人员的谨慎移动,异物被顺利切割。

“不到10分钟就搞定了,激光清障真是太方便了,以前清障需要停电、爬塔,至少消耗一个多小时,现在既安全,而且非常快。”该公司首次使用激光清障仪清除异物的青年员工何大强感慨地说。

国网吐鲁番供电公司将持续深化新技术、新设备应用,融合无人机巡视、线路在线监测系统,打造输电线路“立体化”运检模式,不断提高输电线路运检水平,全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折伟亚)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