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参保人数13.6亿人,药品、耗材集中采购持续为患者减负——

2020,医保带来更多实惠

本报记者  李红梅
2021年01月14日11: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2020年,全国基本医保参保人数13.6亿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医保发出一笔笔民生红利:支付新冠肺炎患者治疗费用16.3亿元,用医保基金滚存结余支付新冠病毒疫苗费用;药品、耗材集采,药品目录谈判准入,每项节约百亿元以上;开展住院费用跨省份直接结算,医保基金支付1038.4亿元……群众获得更多实惠和便利,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用医保基金滚存结余支付新冠疫苗费用;三批药品开展国家集采,平均降价54%,据测算每年节约医药费用539亿元;首次开展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中选冠脉支架价格从均价1.3万元下降到700元左右,降幅90%以上,预计每年节约医疗费用117亿元;114个谈判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超过50%,据测算仅2020年1—11月就为患者减负721.9亿元;开展住院费用跨省份直接结算,医保基金支付1038.4亿元……

记者从1月12日召开的全国医疗保障工作会议获悉:2020年,全国基本医保参保人数13.6亿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建立了世界最大的全民医疗保障网。在保持全民参保的高覆盖率下,过去的2020年医保“发放”了一笔笔民生红利,切实为群众带来了实惠和便利,增强了改革获得感。

助防控——

支付新冠肺炎患者治疗费用16.3亿元

2020年12月15日以来,我国正式开展了重点人群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迄今为止,全国重点人群接种量已近750万剂次,加上之前针对高风险人群接种的160余万剂次,我国已累计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900多万剂次。接下来,还将全面有序地推进高感染风险人群、高危人群和普通人群的接种工作,并实施全民免费接种,从而构建起免疫屏障,阻断新冠病毒的传播。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居民不用付费,而是全民免费接种。企业按议定价格提供的疫苗的费用,加上接种服务等全部的费用,将由医保基金和财政共同负担,居民个人不负担。

1月12日,据国家医保局介绍,医保支付新冠病毒疫苗费用是应对特殊事件的特殊之举。主要动用医保基金滚存结余,不影响当期医保基金的收支,也不会影响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待遇。

国家医保局表示,医保支付疫苗费用,不是简单付钱。要千方百计确保医保资金发挥最大保障效力,充分发挥医保战略购买作用,用好各种各样办法,分阶段将价格导入合理区间。要做好医保支付结算工作,监测好疫苗使用支付情况,确保群众疫苗打得明白,医保资金付得清楚。

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伊始,国家医保局即第一时间提出“两个确保”。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推动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已累计结算患者费用28.4亿元,医保支付16.3亿元。同时,临时将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中的药品和诊疗项目纳入目录,制定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康复治疗项目支付政策。鼓励各地开展新冠病毒检测试剂集中采购,实施技耗分离的价格政策,核酸、抗体检测试剂价格分别下降七成和四成以上。在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全国阶段性减征职工医保费,为975万家参保单位累计减免1650亿元,超额实现减负1500亿元预期目标,为促进复工复产、保持就业稳定提供了强有力政策保障。

减负担——

药品、耗材集中采购,药品目录谈判准入,每项节约百亿元以上

上海市69岁的杨女士患有非小细胞肺癌,每个月定期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开药。去年3月20日之后,她常用的吉非替尼片(商品名易瑞沙)从每盒2280元降到547元,每月自负费用从2730元降到630元,这让杨女士异常惊喜。 

大幅降价的这款吉非替尼片是进口原研药,多年来价格昂贵。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之后,该药价格大幅下降到全球最低,惠及大量买不起这种昂贵好药的患者。

在人们看病费用中,药费、耗材费用占据了大头。2020年,国家医保局组织开展的药品、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对创新药、独家药品进行谈判准入等改革举措,每一项举措节约费用都在百亿元以上。

2020年,我国组织开展了第三批国家药品集采,55个中选品种平均降价53%,并在全国落地实施。加上此前国家集采的药品共112种药品,平均降价54%,据测算每年节约费用539亿元。2020年11月,我国首次组织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集采的对象是冠状动脉支架,即人们熟知的心脏支架。中选冠脉支架价格从均价1.3万元下降到700元左右,降幅90%以上,预计每年节约医疗费用117亿元。

各地也在探索开展药品、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挤压虚高水分,减负效果明显。武汉开展胰岛素带量采购,河南濮阳、浙江金华带量采购中成药,“三明联盟”集采未过评药品平均降价近七成,江苏、安徽等多省份选择高血压和糖尿病用药、抗生素、抗肿瘤药等采购金额较大的药品开展集采。天津、重庆、湖北、广东、北京等省份分别牵头开展人工晶体、吻合器和补片、新冠检测试剂、冠状球囊等耗材联盟采购。

2020年12月,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结果公布,调入药品119种,调出29种,目录内药品达2800种。这是2018年以来连续第三年调整药品目录,共纳入433种新药、好药。意味着我国药品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基本建立。114个谈判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超过50%,据测算仅2020年1—11月就为患者减负721.9亿元。其中,准入25种国产创新药,有力鼓励了国产药品创新。

2020年,贫困人口看病费用减负效果明显。贫困人口参保率稳定在99.9%以上,已累计资助7867万贫困人口参保。确保待遇应享尽享,经三重制度综合保障,贫困人口住院和门诊慢特病费用实际报销比例稳定在80%左右。初步统计,2018年以来,医保扶贫政策累计资助贫困人口参保2.3亿人次,减轻个人缴费负担403亿元;惠及贫困人口就医5亿人次,减轻医疗费用负担3500亿元,助力近1000万户因病致贫群众精准脱贫,初步实现“基本医疗有保障”。

便利化——

看病费用跨省份直接结算1038.4亿元

2020年,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的景女士通过省互联网医保大健康服务平台,开出全国首张平台型互联网医院医保电子结算单,体验到了便捷的线上复诊、医保购药服务。

参保人跨省份看病出院时直接结算,不用垫付医药费;看病时不用带卡,拿着手机出示医保电子凭证就可以无卡看病;参保慢病患者不出家门,通过互联网医院复诊,直接能医保结算,药品配送到家……医保越来越好用,越来越便利,极大地提升了人们的幸福感。

截至2020年底,住院费用跨省份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4.4万家,国家平台累计结算医疗总费用1759亿元、医保基金支付1038.4亿元。京津冀、长三角和西南五省区三个试点地区开通联网定点医疗机构10177家、定点药店11771家,门诊费用跨省份累计直接结算医疗费用7.5亿元、医保基金支付4.3亿元。

跨省份就医之前,参保人需要先备案,目前,21个省份169个统筹地区实现国家渠道线上备案,通过手机、互联网就能方便备案。

医保信息化加快,信息跑路,群众不用再跑腿。2020年,建成国家医保信息平台主体,于2020年11月在广东汕尾正式投入使用。目前,已在广东、河北、青海三省上线运行。全国所有省份均已开通医保电子凭证激活服务,累计用户超4.5亿。参保人可以凭手机里的医保电子凭证看病就医购药。对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场景,保留并优化传统服务,提高线上服务适老化。

《 人民日报 》( 2021年01月14日 13 版)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